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一带一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18-11-17 20: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邵江梅

“一带一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日报网美籍编辑乔斯林•艾肯伯(Jocelyn Eikenburg)在西安参加“‘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

  中国日报网西安11月15日电(记者:乔斯林•艾肯伯 翻译整理:徐鹤)11月13日至16日,我有幸参与了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主办的“‘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我跟随调研团走进古丝路起点西安,与数十位中外学者就中欧班列如何带动沿线发展、如何推进互联互通、如何让沿线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济合作加速推进,人民获得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在这条承载着爱与梦想的道路上,也有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

  我在中国生活了10年,作为中国日报网的外籍编辑,我从中国日报网站发布的众多稿件和视频中,了解到许多与“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有关的人与故事。这些人都因为“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找到了灵感和梦想的方向,通过分享他们的故事,可以鼓励更多人在“一带一路”和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的帮助下,将梦想付诸行动,以自己的方式成为新丝绸之路的英雄。

  我想跟大家分享几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一、跨境贸易与爱情碰撞出丝路商机

“一带一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元朝辉与在中国学习中文的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塔。(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7年,从中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中国蒙古族小伙儿元朝辉,与在中国学习中文的哈萨克斯坦姑娘阿妮塔(Anita Jumekenova)相遇相知。

  为了爱情,元朝辉和阿妮塔常常奔走于中哈两国。应哈萨克斯坦朋友的请求,元朝辉经常要替他们从中国买一些产品邮寄过去。无心插柳的“代购”让元朝辉和阿妮塔看到了创业的机会。

  凭借着计算机专业背景,元朝辉在社交网站上建立了一个代购点,帮助哈萨克人购买中国产品。由于需求量日益增大,元朝辉和阿妮塔后来直接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两个小型的中国商品展示店。

  2014年,元朝辉与阿妮塔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阿妮塔与元朝辉又商量着如何把哈萨克斯坦的产品带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欧班列路线的贯通使之成为可能。

  2015年1月,他们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成立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一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开通了“长安号”班列,这为元朝辉和阿妮塔的企业“走出去”增加了一条便捷化通道。通过“长安号”,过去从中国直邮到中亚、俄罗斯地区最少需要30天的货物运送时间可缩短到15天。截止2017年年底,元朝辉的公司业务范围已经遍及中亚和俄罗斯地区,2017年全年订单突破1000万单,出口额达到900余万美元。

  元朝晖说,是爱激励了他开始这项事业,是“一带一路”倡议让这项事业成为可能。

  二、家在罗兹,爱在成都,中欧班列架起的中国梦

“一带一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马杰在成都办公室内展示波兰食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0岁的马杰(Maciej Czastka)来自波兰罗兹。而罗兹恰好是中欧货运列车与成都相连的另一端。

  马杰在家乡罗兹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东亚关系专业。“因为学的是东亚关系,总想着毕业后能到中国来看看。当时就知道会有一辆横跨欧亚的货运专列将从罗兹发出,就想着能到地球另一边的终点站来。”于是在毕业后,马杰选择申请到四川大学学习语言。

  在成都学习四年之后,他在一家波兰AGC(Amber global consulting)公司成都区办事处找到了工作。AGC是一家咨询公司,为波兰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

  “我们过去很少与中国接触,波兰本身也缺乏出口经验,”罗杰说,“现在,成都在波兰是一个著名城市,由于有了从成都到欧洲的高速铁路,两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进行直接的双边贸易。”

  在马杰办公室的展示架上,琳琅满目的波兰商品整齐摆放,牛奶、谷物早餐、伏特加、水果汁等摆了一架子。这都是马杰他们公司经手的波兰产、进口到中国的货物。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东欧“16+1”的对接,波兰食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百姓的餐桌。

  因为中欧班列和时代机遇,罗杰看到了罗兹和成都这两座城市的未来。

  三、中欧班列引发的梦想之旅

“一带一路”让梦想照进现实

  查尔斯·史蒂文斯穿越“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1.6万公里的路线图。(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1月,首列中欧货运列车抵达伦敦。21岁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历史系学生查尔斯·史蒂文斯(Charles Stevens)受到了它的启发,开始沿着中欧班列的路线旅行。

  6月1日,史蒂文斯乘坐吉普车离开伦敦,踏上了穿越“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的1.6万公里的旅程。

  “我们想沿着火车干线走,”史蒂文斯说,“这个计划穿越‘一带一路’全线,从伦敦出发,最终到达中国义乌。”

  “一带一路”正在加强基础设施整合和全球贸易互联互通,并可能重新定义地缘政治关系。“在个人层面上,我们感兴趣的是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获得第一手的基于实证的理解。”

  这可能是更多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旅行的开始——人们想在穿越古老的丝绸之路的同时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我希望把这些成功的故事分享给更多正在寻找梦想的人。了解这些成功的故事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的影响,更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将他们的梦想付诸行动。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 这场“读者·新语文”甘肃赛区朗读大会,惊艳了语文之美(附获奖名单) 这场“读者·新语文”甘肃赛区朗读大会,惊艳了语文之美(附获奖名单)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强调  用真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时强调 用真情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出实招促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 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启动 专家探寻人文安宁(组图) 丝绸之路古道遗存兰州安宁段考察活动启动 专家探寻人文安宁(组图)
  •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陇人相】兰州汉服雅集会:以“华夏”之名,传承汉服之美
  •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学最热在中国
  •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H5丨精简办理手续 缩短办理时限 看兰州医保15项举措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东西部扶贫协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