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权威部门:今年冬季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

18-11-16 09: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高敬)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发生的雾霾引起人们对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的关注。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联合会商,认为从现在起至2019年2月期间,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根据两部门联合会商的预测结果,预计2018年11月后半月,全国气温呈西冷东暖分布,降水南多北少。从这个冬季看,预计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前冬相对偏冷,后冬偏暖。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黑龙江东部气温偏低1至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东北、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北部、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西南地区西部降水偏多,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降水则偏少2至5成。

  气象条件直接影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状况。两部门会商预测,2018年11月后半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多,京津冀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少2至5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但是相比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多1至2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好。长三角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多2成左右,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但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看,由于极涡偏向西半球,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偏差。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较近十年平均偏好。

精彩推荐

  • “快递春运”来袭 兰州多方助力迎战物流高峰 “快递春运”来袭 兰州多方助力迎战物流高峰
  • 兰州“双11”后首个派送高峰日无大面积爆仓现象 送件最多快递员日派送400多件 兰州“双11”后首个派送高峰日无大面积爆仓现象 送件最多快递员日派送400多件
  •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关爱成长 呵护未来——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受众达3万余人次
  •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兰州小学生旱地冰球赛在甘肃省委党校体育馆开赛
  • 兰州雪落秋还在 兰州雪落秋还在
  •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小黄车有了自己的“家”——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小黄格”彰显城市管理秩序之美
  •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兰州陆都花园小区供暖不达标 物业:供热转换温度仅32℃(组图)
  •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扶贫助困共享阳光”奖学金 奖励百余兰州市西固区学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