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昆明: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18-11-15 09: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本报记者 龙舟 文/图

  “历史文化名城”是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过程中要着力提升的三大城市品牌之一。现在,昆明市先后建立健全昆明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管理体系、昆明名城保护法律制度、完善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努力改善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环境和基础,正通过复原城市历史的精神文化记忆、再现历史意境的城市公共空间、重塑人居环境的历史文化内涵、严守城市脉络和历史空间格局等措施和项目,不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

    梳理脉络 清晰文化内涵

  山环水聚、气候宜人。早在三万年前“昆明人”就在滇池周边生息繁衍,从贝丘遗址、耕田邑聚、庄蹻开滇、汉开西南夷到拓东城、善阐城、中庆城、云南府城,再到波澜壮阔的近代民主堡垒、抗战后方重镇,连绵不断的历史进程、代代传承的历史文化,为昆明留下了众多积淀深厚、影响巨大的文化景观和兼容博大、多民族荟萃、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明“北圈三山一湖,南串四坊两塔,中依五华一庙,山望湖楼一线、半城山水街巷”的城市格局,更是全国山、水、城模式的优秀代表。“对待这样一座城市,我们要像对待自家老人一样,精心呵护他的文化资源,让他延年益寿,让昆明的历史文脉延续下去。”昆明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李亮说。

  翠湖、大观楼、官渡古镇、西南联大旧址、文明街、南强街……行走昆明,各种文化遗存如珍珠般散落,无一不在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近年来,昆明市针对历史文化名城重点地区,陆续开展多项保护规划和课题研究,包括昆明传统中轴线城市设计与更新、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相关规划、昆明城市米轨沿线改造提升、龙泉宝云历史地段保护规划大纲、昆明市近代建筑(含工业遗产)普查及价值评估、昆明市域文化线路调查与保护策略研究等;先后调查全市范围内136个村镇,进行昆明市域传统风貌村镇调查及保护策略研究,开展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申报及保护规划编制,包括安宁市禄脿村保护规划、石林彝族自治县鹿阜镇保护规划、马金铺化城村历史文化保护与更新规划陆续进行;2016年6月,大渔海晏村被昆明市政府批准为全市唯一一个市级历史村镇;建立历史建筑保护制度,2002年、2006年和2018年,昆明市政府分别对“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共70处历史建筑进行挂牌保护,目前已有34处升级为文物保护单位。

    建章立制 保护发展有条框

  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要实现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完善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体系是关键。近年来,昆明先后成立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出台《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策。作为昆明市城乡建设领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主要法律依据——《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自1995年制订后,先后于2004年、2011年分别进行两次修订,今年启动的新一轮修订工作将在进一步落实国家、省级上位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建立预先保护和常态化增补机制、将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法定化、明确“保护规划”的法律地位、清晰界定保护主体及其保护责任、引入多种保护策略等,确保条例的可操作性。

  在2014年11月27日云南省政府批准的《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4—2020)》中,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明确为昆明历史城区、历史城区外的3个街区、7个历史地段以及历史文化景观带等,《规划》同时增加了市域、环滇池地区、历史建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个部分的保护内容。在2016年9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的《昆明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也将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城市性质的主要内容。今年,昆明市开展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被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报告的核心内容,除增补扩充保护对象数量与规模外,还进一步落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紫线管理要求,扩充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和地段、名镇村和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山水形胜、特色街巷、风貌河道、工业遗产、自然生态资源等保护内容。

    恢复重建 传承历史印记

  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最终将体现在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实施。

  经过一年半的施工,昆明文庙恢复性修建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7月完工。此次修复,昆明市规划局及相关部门以历史文献和老照片为主要修复依据,并结合明清时期地方城市庙学建筑的基本规制,以及现有建筑遗存,对清代云南府学进行复原研究设计。提出修复设计思路将保留云南府学中路的棂星门与泮池,恢复中轴线上的大成门、大成殿与启圣祠,以及相关配殿,如祭器库、乐器库,东西庑等。并对府学的东路改造,保留桂香楼与明伦堂两座建筑,穿插设置园林小品建筑,形成数座各有特点的小型古典园林,增加建筑群的文化与休闲氛围,并将东路与西路建筑结合成为有机整体。在重新开放的文庙里,市民能发现从地下挖出的柱础基石支撑起大成殿新建立柱;能从在地下沉睡了上百年的石碑上读到更多关于文庙的历史。至此,昆明祭孔、尊孔,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再添一处重要场所。

  今年6月30日,《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中的翠湖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对外开放,消失许久的“柳营洗马”景观重现翠湖边,蜿蜒的河道从两岸柳荫下穿过,无论是具有明清历史特色的兵马奔腾的青铜雕塑,还是古朴典雅的活字印刷,抑或是独特的喷泉造型,无不重现了600多年前沐英“柳营春试马、虎帐夜谈兵”的历史文化,吸引着过往市民和游客,被称为“昆明之眼”的翠湖,因其更具亮色。

  在日渐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名城保护管理体系的支持下,昆明市积极落实保护专项资金,对具有历史意义的生态环境与景观资源进行治理改善,加大对历史街区、历史地段、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随着研究的深入,整个市域范围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发掘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李亮表示,下一步还将进行官渡古镇的恢复,再现“官渡八景”的盛况;宝云龙泉片区将结合西南联大品牌、联大时期名人旧居以及传统民居的保留,打造新的龙泉古镇;而承载了云南人民反抗侵略革命史、代表了20世纪初铁路建设最高水平的滇越铁路,将有条件申请世界遗产;古滇国遗址周边还发现很多同时期及两汉时期的墓葬遗址,通过进一步的勘探和发掘,整个片区有希望申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精彩推荐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 兰州新区有家无声工坊 12个店员5个是听障人士他们借助工具实现无障碍沟通 兰州新区有家无声工坊 12个店员5个是听障人士他们借助工具实现无障碍沟通
  •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城际交流活动昨在南宁举行 兰南牵手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北部湾”城际交流活动昨在南宁举行 兰南牵手助推南向通道建设
  • 疾风大雪中东航“大白”安全起飞 疾风大雪中东航“大白”安全起飞
  • 兰州雪花纷飞 巡线维修消除病害保障安全 兰州雪花纷飞 巡线维修消除病害保障安全
  • 兰州:道路护栏“罢工”交警除隐患 兰州:道路护栏“罢工”交警除隐患
  • 【印象陇原】陇上名园 平凉柳湖 【印象陇原】陇上名园 平凉柳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