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疫苗管理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18-11-12 08: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日在其网站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以及起草说明,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共同负责疫苗管理法起草工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共十一章,分别为:总则、疫苗研制和上市许可、疫苗生产和批签发、上市后研究和管理、疫苗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补偿、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征求意见稿结合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的特点,对疫苗监管的特殊要求作出具体规定:突出疫苗的战略性、公益性;加强疫苗上市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生产管理;强化疫苗上市后研究管理;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严惩重处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综合运用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行政责任手段,强化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相关主体责任。

  征求意见稿提出,明知疫苗存在质量问题仍然销售的,受种者可以要求惩罚性赔偿。相关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结近年来疫苗案件暴露的问题,对数据造假等主观故意违法行为予以严惩。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强化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追究。参与、包庇、纵容疫苗违法犯罪行为,弄虚作假、隐瞒事实、干扰阻碍责任调查,或者帮助伪造、隐匿、销毁证据的,依法从重追究责任。

  征求意见稿还妥善处理了与药品管理法等法律的关系,明确优先适用疫苗管理法的原则。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昔日东西仅有一条主干道今朝立体交通网络趋完善
  •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小土豆承载新希望 ——白银会宁县发展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致富
  •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26年风雨坚守 身体力行诠释使命——访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伟
  •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昨启动 兰铁集团10天发送高铁快运件50吨
  •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兰州旅游向淡季说“不”——“丰收了 游甘肃 品兰州”2018兰州淡季旅游推广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甘肃省等14省区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棚改为幸福指数加码——兰州市西固区组团改造棚户区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兰州市出租车16时30分至19时禁止交接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