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让互联网照亮美好生活

18-11-07 17:11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李红军

  特约评论员/黄磊

  11月7日,浙江乌镇将再次拉开互联网盛会的大幕。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将再次聚首,“水乡论剑”、共商“网”事。(人民网11月6日)

  秋冬之交,互联网又将进入“中国时间”。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旋律,世界各国共同面临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携手与共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造美好生活。

  从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为代表的“蒸汽时代”,到电灯、电话的发明与应用为代表的“电气时代”,再到计算机的发明与应用为代表的“信息时代”,每一项新技术的产生都会推动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也会带来诸如生态环境污染、社会发展节奏过快等“负面清单”,信息时代的互联网技术也不例外。一方面,互联网可以方便人们沟通、交流,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危害社会、危害人民。放眼全球,网络安全威胁与风险日益突出,并日趋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防等领域渗透。放眼国内,互联网并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谣言、网络欺诈等言行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当今世界,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积极同国际社会一道,主张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以共商促共建,以共建谋共享;中国从倡导“四项原则”到提出“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美好蓝图,也提出要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为人类的美好生活创造新机遇。从支付宝、共享单车等跻身世界“新四大发明”,给世界人民生活带来便捷与舒适,到互联网在乡村“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再到“互联网+”在医疗、金融等行业的应用而生,互联网的发展依靠人民,也惠及人民。

  “在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在网络世界,世界各国要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方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精彩推荐

  • 亲!有一封邀请函等您查收 亲!有一封邀请函等您查收
  • 陆兵《一带一路·丝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组诗)》 陆兵《一带一路·丝路明珠乌兹别克斯坦(组诗)》
  • 马知遥《丝绸之路:梦之路》 马知遥《丝绸之路:梦之路》
  • 马晓雁《居大原》 马晓雁《居大原》
  • 冯玉雷《马鬃山》 冯玉雷《马鬃山》
  • 贾浅浅《风吹过时间的河流》 贾浅浅《风吹过时间的河流》
  • H5丨收好这份立冬养生手册 热热乎乎过冬天 H5丨收好这份立冬养生手册 热热乎乎过冬天
  •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 天水:筑强基层堡垒 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渭源:雪霁梯田景如画
2   图解:重磅!一图读懂甘肃机构改革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提高政
4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
5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6   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
7   备战“双十一” 甘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
8   甘肃省档案馆挂牌成立 王嘉毅出席并讲
9   兰州警方温馨提示:当心“双十一”常见
10   林铎看望慰问“11·3”重大交通事故受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