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让“金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18-11-07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让“金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从现在起到2020年,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脱贫攻坚战要实现全面胜利,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当此之时,金融行业应担当有为,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农村地区产业融合加速,涉农新主体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金融需求日益增长。但从整体来看,当前农村金融服务的水平难以满足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要求。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充分发展农村金融,让它发挥更大的支持作用。当务之急,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云存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新技术,解决金融部门和农户信息不对称问题,化解金融支农“风险大”的难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作出更大贡献。

  金融机构募集管理资金,但“金融扶贫不是去送钱”,而是帮助扶贫“把钱花在刀刃上”。在实践中,群众致贫的原因千差万别,“大撒把”的帮扶难以奏效;部分地区困难群众无法获得足够的金融知识,难以获取平等的金融服务,抗风险能力差;在扶贫过程中,政府、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往往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而金融科技的推广,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条路径。

  比如,银行等金融机构运用信息技术打造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贫困农户可以实现快捷、安全、高效的信息获取,大大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金融机构能够精准地对农户“画像”,可以对各种扶贫需求进行精准识别,灵活高效地配置扶贫资金资源;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风险,提升交易安全性,保证相关金融机构与农户的合法权益;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推动机制创新,金融机构可以为农户设计研发简便、快捷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通过智能系统完成自动审查审批、快速到账、随借随还等服务,使困难农户真正获得便利。可以说,在支农惠农、精准扶贫中,金融科技具有大有可为的广阔空间。

  眼下,金融科技的发展已形成了政府支持、互联网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良好局面。去年,四大互联网公司与四大国有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在金融科技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有力促进了相关业务的发展。可以预见,各大银行金融业务的下沉与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金融行业,必将推动普惠金融水平的整体上升。在推进扶贫工作这一关键环节,以金融科技为依托,各个市场主体也可形成合力。

  金融如水,理应滋润实业、浇灌经济。加强对“三农”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是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的题中之义。用好金融科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才能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精准扶贫越做越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