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四川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9819家培训机构限期整改

18-11-06 11:17 来源:人民网-四川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四川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9819家培训机构限期整改

  回应百姓关切,维护教育生态,清理、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已对14430家校外培训机构、10396所学校完成摸排,要求9819家存在安全隐患、未办许可证等情况的培训机构,以及53所存在教师违规补课问题的学校限期整改,对82名培训机构相关人员和52名教师进行处理。

  直面痛点下定“亮剑”决心

  成都教育培训机构众多,素有教育培训市场“第四城”之称。2017年以来,成都市教育与工商、公安、民政等部门联手,全市上下“一盘棋”,在全国率先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市场,全面建立起校外培训市场常态化治理机制。

  经过持续治理,成都市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NEAT)”等赛事,成都市青少年宫主动中止已连续举办近20年的“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主动终止原计划在蓉举办的第七届学而思杯赛、第十届新东方杯“万人测”等赛事,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通过抓机制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抓关键环节,全面摸排整改;抓监督管理,促整改见实效;抓宣传引导,营造治理氛围等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其中,成都市、绵阳市、自贡市高新区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试点工作。

  绵阳市各地建立了以县级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民政、人社、工商、消防、公安等部门及乡镇、街道等共同参与的条块式、网格化的协作机制。该市正在着手建设“绵阳市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网络监管平台”,目前,平台基本框架和功能定位工作已经初步完成。

  自贡市高新区加强内部治理,加大了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补课行为的查处力度,不定期到辖区内各学校明察暗访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多次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排查。今年,高新区开展前所未有的宣传警示教育活动——高新区违规办学教学行为专项整治系列宣讲会,宣讲达10场次,覆盖辖区所有公办学校、幼儿园及全区教师1300余人。

  按照安排,我省将在11月底前完成全面部署和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年底前,将开展部门联合集中整治,全面纠正培训机构存在的不良行为。2019年6月底前,建立教育培训市场常态化治理机制。

  完善政策引导规范发展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前期工作推进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还明显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各地推进情况差异较大,一些地方部门间配合协调不够,没有形成工作合力,造成目前全省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进行整改的完成率不足三分之一,工作推进缓慢。同时,配套政策不够完善。“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急需出台相关规范管理办法。”

  据介绍,我省正在抓紧制定四川省的相关实施意见和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以及全省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规模规划等,旨在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科学化发展。

  对此,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监测评估研究所所长、省基础教育监测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赖长春认为,治理校外培训乱象,需要“内外兼修”。“推行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和标准化管理,合理设置校外培训机构准入资质,加强过程监管,开展效果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报告,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内涵发展和多样化发展,从单一的应试辅导转向素质拓展的发展模式。”

  赖长春还建议,要合理引导家长和学生的培训需求,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强调特长发展、个性发展;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校和机构全面育人。

  在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江源看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要着眼长远,制定发展规划,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要准确定位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业属性,着眼于构建政府规范、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监管的办学机制,进一步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水平和效益,形成定位明确、类别清晰、重点突出的行业发展格局。其次,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等作出具体规定,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过程管理,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其进行严格的评估,对不达标者坚决不予登记注册。同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优化制度环境,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李江源特别提到,要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政府应该鼓励学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记者 江芸涵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 【地理】话说漳盐(图) 【地理】话说漳盐(图)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