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贵州的成就有着巨大的启发性”

18-11-06 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贵州的成就有着巨大的启发性”——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考察贵州纪实

  “有没有包装好的辣子鸡?”“为什么要在‘数据中心’前加‘绿色’?为什么绿色这么重要?”……11月3日至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到贵州考察,他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说,留下了与贵州的不解情缘。

  懂贵州“老干妈”、辣子鸡

  3日上午11时许,金墉率世界银行考察团,从北京飞抵贵阳,用完午饭,便直奔首个考察点——贵阳市息烽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主要为促进黔货出山,助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服务中心的展厅,展示了当地的土特产品。金墉问:“有没有包装好的辣子鸡?”“老干妈辣椒酱有没有?”“是不是开袋即食?”“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吧?”

  工作人员说,息烽辣子鸡是当地的一道名菜,虽然息烽不生产老干妈辣椒酱,但生产“苗姑娘”辣椒酱,口味跟“老干妈”差不多,都是开袋(瓶)即食,通过电商平台,这些地方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金墉说:“韩国人很喜欢吃辣子鸡”。

  工作人员说:“欢迎韩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前来贵州品尝辣子鸡。”他还向金墉介绍了当地生产并已出口欧盟的猕猴桃。

  与“淘宝村”网店店主话家常

  金墉驱车来到第二个考察点——立碑村,它是贵州省第一个“淘宝村”。

  走进村民黄琪家,金墉看到有几排货架,上面展示了黄琪网店所卖的农特产品。金墉问:“这是你家生产的?”“你销售的猕猴桃是村民种的吗?”黄琪答:“我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这些猕猴桃就是村里人种的。”

  黄琪现场展示订单并介绍,他家网店一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五年前,他在外省打工,一个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夫妇俩回到妻子老家立碑村创业,在息烽县政府帮助下,经营电商,现在月收入3万元,还在湖南岳阳买了商品房。

  金墉看到货架上放了一张“贵阳市电商女明星”奖状,就问:“这是阿里巴巴发的吗?”黄琪妻子说:“这是贵阳市妇联奖励的,鼓励我带动村里更多人发展电商。”金墉拿着奖状与黄琪夫妇合影留念。

  “数据中心跟游客一样,都喜欢贵州天气”

  随后,金墉来到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考察,了解“贵州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贵州怎样发展大数据”以及贵州发展大数据取得的成果。

  得知贵州建了许多“绿色数据中心”,金墉好奇地问:“为什么要在‘数据中心’前加‘绿色’?为什么绿色这么重要?”

  工作人员解释,数据中心耗电,其中百分之六七十的成本都来自电这一块,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爽,耗电较低,“华为把数据中心建在贵州,每年可以节省1亿元成本”。

  金墉接着问:“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数据中心建在更加寒冷的地方呢?”工作人员答:“太热、太冷,都对数据中心不利,况且贵州地质结构稳定,是中国最适合建数据中心的地方。”

  金墉笑着接过话:“正是贵州气候适宜,世界上很多人都想来贵州旅游。看来这个数据中心跟游客一样,都喜欢贵州的天气。”

  “在家我听妈妈的,在这里我听您的”

  4日一大早,金墉一行驱车来观山湖区养老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是贵州省第一家“医养融合、康护照料”型养老服务中心。

  金墉走进养老服务中心,随机找了一名正在晒太阳的老年人交谈。

  “您到这儿多长时间了?”“到这儿感觉如何?”金墉问。

  老人说,她今年84岁,是贵州思南人。退休后,为了减轻子女负担,来到敬老院养老。

  金墉动情地说:“我母亲今年也是84岁,在家我听母亲的,在这里我听您的。世界银行将仔细研究养老问题,在养老项目上给予贵州更大帮助。”

  希望世界银行与满帮合作

  满帮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准确便捷的信息交互平台服务,通过覆盖车油、ETC、新车、金融、保险、园区等服务领域,为货车司机提供一站式服务。

  来到满帮总部,金墉关心的问题是,货车司机通过这一平台,平均每趟能赚多少钱,跟过去比能增加多少收入,货车司机评分规则是怎么制定的等等。听了企业的介绍,金墉表示,满帮的运作模式很好,提升了物流效率,希望世界银行与满帮合作,把这一模式引入到其他国家。

  在接受贵州媒体集中采访时,金墉说,“过去四年,中国有几千万人脱贫,这在人类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贵州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同时也是创造了惊人进步的省份。我们也在思考:贵州是如何使人们脱贫的,如何创造就业机会。贵州的成就有着巨大的启发性,我从未在其他地方见过。”

  金墉表示,世界银行会继续向贵州提供贷款,贷款支持的项目不再局限在具体的产业部门,或者某个项目,将聚焦于推动贵州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决战脱贫到发展数字经济,贵州有许多成功范例,世界银行将把这些成功的发展模式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田方)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 【地理】话说漳盐(图) 【地理】话说漳盐(图)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