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改革开放成就了我和欧亚”(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记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

18-11-02 16:16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改革开放成就了我和欧亚”(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 ——记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

  10月24日,“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发布,曹和平榜上有名。在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跟着曹和平回顾着34年的风雨:“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躬身实践者。”

  1984年春的一天,28岁的曹和平披着件军大衣、骑着辆“二八大杠”前来长春市百货公司第四商店报到。“特别年轻,就是头发有点白,像个转业干部。”一位老同事回忆当时的情景。很多年后,人们才发现,这个平淡的日子,却是一段极不平凡创业故事的开端……

  上世纪80年代的长春,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城市带来新鲜与活力,批零商业方兴未艾。长春市百货公司发展异常迅猛,但旗下的第四商店却成了公司领导眼中的“老大难”,“偏居汽车厂区一隅、只有3层砖楼,准确来讲只能算个门市部。”曹和平回忆说,那一年,任长春市百货公司组织部副部长的他被组织派往第四商店任党总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彼时的第四商店,货品单一、发展缓慢,年利润仅有22万元,被人称为长春商业的“第三世界”。很多职工议论着这个毛头小伙子:“准是来混基层经验的,没两年就要回总公司。”曹和平并不在意。

  但创业的豪情在曹和平心中涌动。他立下16个字信条:唯旗是夺、勤俭善持、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后来这16个字也发展成为欧亚集团的企业精神。

  曹和平发动员工,走亲访友,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货源,没过多久,“物美价廉、货品新颖”成为第四商店的“标签”,商场人气聚了起来。第二年,第四商店扩建,更名为“汽车城百货大楼”。

  随着“车百”的成功,曹和平意识到,企业要做大做强,就一定要有长远的规划与战略雄心。1992年,“车百”成为长春市第一家进行股份制综合配套改造的试点企业,以定向募集方式募集资金;1993年,经证监会批准,转为社会募集公司;1996年,正式更名为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公司又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欧亚发展史上的每个节点,都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真实缩影,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和欧亚。”曹和平感慨。

  从2006年起,欧亚拉开跨省市、跨地域拓展的序幕,先后将沈阳联营公司、济南大观园、郑州百货大楼、内蒙古包头百货大楼等收入麾下。时至今日,欧亚的经营版图已经拓展至11个省份,经营面积达357万平方米,拥有130余家商业门店。

  曹和平说,他有着很强的英雄主义情结,“想干事儿,干成事儿,干大事儿”,虽只是在商界打拼,但却想把这份情结融入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融入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不能只做家门口的老虎,更广阔的舞台在等着我们。”曹和平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近些年来,网络电商对实体商业的冲击愈发强烈,面对竞争,曹和平有着自己的“变”与“不变”:“既要在经营中融入互联网思维,也要立足本业,不能顾此失彼。”曹和平说,现代实体商店已经逐步发展为包含购物、娱乐、社会服务等多种元素的综合体,他们要做的是不断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

  家电线上销售系统,超市自采自创品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不同门店的不同做法,不同业态的不同元素,构成了如今欧亚消费结构立体化、经营业态立体化、经营布局立体化的全方位图景。

  “一个企业家要做决策,不仅要做市场研判、法律研判,更要做情理研判。”曹和平说,企业经营不能只看经济效益,更要关注社会效益。

  “员工富裕、企业兴旺、社会发展”是曹和平的企业愿景,欧亚相继成立了员工持股会、员工基金会、员工产权会,让员工持股分红。欧亚集团上市以来,分红额早已超过了3.8亿元的融资额。曹和平说,他心中有个“千百万”计划,即“为社会培养百名千万富翁、千名百万富翁”。

  30多年来,欧亚兼并了40余家困难企业,安置企业下岗职工万余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万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欧亚集团在榆树市土桥镇忠厚村设立精准扶贫联络点,在村中合作社开设包装袋加工厂,既提供了新的劳动岗位,又可以让贫困户不离家,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多元。

  从1984年开始,欧亚集团一直实行“一岗双责、两位一体”的制度: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兼任商场经理,既负责抓党务工作,又直接参与经营活动。在曹和平看来,党的领导是欧亚走向成功的基石与“龙骨”。

  曹和平介绍,在欧亚,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点、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遍布各个门店,集团经常开展“党旗下的欧亚”主题教育,设立党员义务销售广场,实施党员促销工程,实行“党员对接进店堂”服务,组建助残敬老、家电调试等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校区、进厂区、进社区。

  “在欧亚,一个党员要做一面旗引领周边人,一个党员要做火车头带动周边人,一个党员要做一盏灯照亮周边人。”曹和平说。

精彩推荐

  • H5|大侠,金庸笔下武侠名山——甘肃平凉崆峒山到了! H5|大侠,金庸笔下武侠名山——甘肃平凉崆峒山到了!
  • 酒泉肃北县开展首届中小学“互联网+教学创新实践”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图) 酒泉肃北县开展首届中小学“互联网+教学创新实践”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图)
  • 酒泉肃州区各城市公园深秋时节景色美(图) 酒泉肃州区各城市公园深秋时节景色美(图)
  • 酒泉肃州区上坝镇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酒泉肃州区上坝镇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酒泉:农旅“联姻”搅动乡村“一池水”(图) 酒泉:农旅“联姻”搅动乡村“一池水”(图)
  • 酒泉肃州区广场舞者全国舞台展风采(图) 酒泉肃州区广场舞者全国舞台展风采(图)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