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立足优质气候生态资源 打造贵州全域旅游新名片

18-11-02 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立足优质气候生态资源 打造贵州全域旅游新名片

荔波小七孔。陈思静摄

六盘水大河堡乡村田园旅游。龙章榆摄

罗甸大小井。陈思静

卫星视角下的贵州铜仁梵净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贵州省气象局提供)

卫星视角下的施秉杉木河。(贵州省气象局提供)

  贵州有独特的气候地理优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24℃夏天”(夏季平均气温23.8℃)独一无二,加之紫外线辐射低,纬度和海拔适宜,一直以来,就素有“天然大空调”的美誉。

  然而,之前因缺乏气候生态资源的深度挖掘,贵州旅游业缺乏品牌效应,导致行业整体形象不突出、特点不鲜明。

  坐拥如此优质的气候生态资源,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贵州省气象部门紧紧围绕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旅游+气象”模式最大程度发挥气候生态旅游资源的品牌价值、经济社会价值,助力贵州全域旅游发展。如今,贵州已摆脱“天无三日晴”的旧印象,“多彩贵州,爽爽贵阳”誉满神州。

  深挖气候生态资源,助推全域旅游新品牌

  借着优质气候资源的“东风”,贵州充分发挥其作为吸引物要素的“独特魅力”,在建设“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同时,深挖气候生态资源,助推全域旅游新品牌。

  近年来,贵州气象部门强化生态气候监测,建立气象旅游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3000余个区域自动气象站、83个景区气象站、14个负氧离子观测站,利用高分卫星资料开展生态环境监测评估。

  此外,避暑气象、旅游气象、云海、花期预报等15项指数预报模式同时建成,实现全省83个旅游景区未来15天天气和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

  梅花优于香,桃花优于色。贵州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优势,打造气候生态旅游品牌。联合中国气象学会打造的“中国避暑之都·贵阳”、“中国凉都·六盘水”已成为贵州旅游“金字招牌”。评估授予的威宁“贵州阳光城”、罗甸“贵州最佳避寒地”、花溪“一级气候养生地”、平塘“云上大塘·最美茶乡”等一批气候旅游品牌,也逐渐显现出旅游品牌效应。

  提升全域旅游影响力,宣传力度是关键。贵州气象部门助力“贵阳避暑季”旅游宣传、“走进气象·寻爽贵阳”大型科普旅游体验、“卫星‘看’生态”网络评选、“中国凉都·六盘水—气候·养生·旅游论坛”等系列专题活动,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力度。

  创新已见成效,品牌深入人心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气象部门一系列创新气候资源挖掘工作,贵州旅游业发展可谓是“如虎添翼”,取得了明显成效。

  气候生态旅游品牌初步建立。“中国避暑之都”、“中国凉都”等气候品牌已全国知名,并带动全省其他地区城市旅游气候品牌的创建,花溪、威宁、罗甸、平塘等都形成了靓丽的城市气候名片。

  2017年,“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榜单揭晓,根据网友投票,专家学者以及旅游达人打分,贵阳市荣获该榜单第一名,成为了“最具魅力城市”,在前10名的地区中,遵义、安顺、黔南州也纷纷上榜。

  气象助推旅游效益明显。2017年,贵州旅游人次增至7.44亿,年旅游收入增至7116亿,收入年均增速排名全国前列,旅游发展带动29.9万贫困人口受益脱贫。

  近年来,贵州省气象生态遥感中心发布的《2016年贵州省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2017年贵州省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等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肯定。贵州省旅发委在2018年给贵州省气象局的感谢信中称:“近年来全省旅游业获得的可喜成绩,离不开气象部门长期的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加大对市州县的避暑资源开发,并加强与省旅发委合作,继续提升“旅游+气象”的品牌效应,同时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贵州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工作人员谌孙荣说。(龙章榆 陈思静)

精彩推荐

  • H5|大侠,金庸笔下武侠名山——甘肃平凉崆峒山到了! H5|大侠,金庸笔下武侠名山——甘肃平凉崆峒山到了!
  • 酒泉肃北县开展首届中小学“互联网+教学创新实践”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图) 酒泉肃北县开展首届中小学“互联网+教学创新实践”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图)
  • 酒泉肃州区各城市公园深秋时节景色美(图) 酒泉肃州区各城市公园深秋时节景色美(图)
  • 酒泉肃州区上坝镇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酒泉肃州区上坝镇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酒泉:农旅“联姻”搅动乡村“一池水”(图) 酒泉:农旅“联姻”搅动乡村“一池水”(图)
  • 酒泉肃州区广场舞者全国舞台展风采(图) 酒泉肃州区广场舞者全国舞台展风采(图)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