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18-11-02 08: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行政区划是党领导人民依据宪法法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总结《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30多年来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制定了《条例》。《条例》的公布施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行政区划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完善了管理原则。《条例》规定,行政区划管理工作应当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规划。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应当及时报告党中央。

  二是规范了管理程序。《条例》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管辖范围的确定和变更等事项,由批准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审批。市、市辖区的设立标准,报国务院批准;镇、街道的设立标准,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批准设立标准时,同时报送国务院备案。

  三是细化了管理制度。《条例》规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自审批机关批准行政区划变更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变更;情况复杂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行政区划变更后,应当依法依规更新行政区划图、公布行政区划代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条例》还建立健全了行政区划变更信息报送、行政区划档案保管等配套制度。

  四是强化了管理责任。《条例》对未及时完成行政区划变更、备案、信息报送,以及擅自变更行政区划、在行政区划变更过程中弄虚作假等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精彩推荐

  • 甘肃大部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温天气 河东地区或迎今冬首场降雪 甘肃大部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温天气 河东地区或迎今冬首场降雪
  • 兰州市“爱在金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兰州市“爱在金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运行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紧盯重点要点难点主动作为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运行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紧盯重点要点难点主动作为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甘肃省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甘肃省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唐仁健主持欧阳坚孙伟出席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唐仁健主持欧阳坚孙伟出席
  • 甘肃试水巴士网约车模式 公航旅运输实现智慧化发展(组图) 甘肃试水巴士网约车模式 公航旅运输实现智慧化发展(组图)
  • 汲取模范力量 沐浴道德洗礼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开启第六讲(图) 汲取模范力量 沐浴道德洗礼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开启第六讲(图)
  • 甘肃税务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前三季度共减免退税226.18亿元(图) 甘肃税务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前三季度共减免退税226.18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