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钟扬:国家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18-10-23 17: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钟扬:国家生态安全的守护者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基因库”,复旦大学教授、植物学家钟扬16年间跋涉在西藏的山山水水,和团队采集了上千种特有植物、四千多万颗种子,为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生态安全储备资源。2017年9月25日,一场车祸让钟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他爱国奉献的精神,感染、影响着无数的人。

  在青藏高原,有近6000个能结种子的高等植物物种,其中2000种是青藏高原特有植物,但由于气候变暖,环境破坏,一些植物正在消失,抢救性收集记录迫在眉睫。

  种子资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整个人类未来。如何把青藏高原这个最大的生物“基因库”真正建立起来,是钟扬执着努力很多年的科研目标。在高海拔缺氧地区,采集野生植物种子的工作充满艰辛,他选择的科研道路也异常坎坷。

  十几年来,钟扬带领他的学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他们将全世界仅存于西藏的三万多棵巨柏登记在册;在西藏海拔4150米的“无人区”,他们花费十年的努力最终寻获了有着“植物界小白鼠”称号的“拟南芥”。

  然而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钟扬出现心脏肥大、血管脆弱等病症。2015年,钟扬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抢救病房,他口述了一封给上级党组织的信。

  钟扬不仅是一位肩负着使命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好老师,近十年来,他培养了藏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第一个生物学教育创新团队。这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倾注了钟扬太多的心血。

  钟扬毕生献给了国家生态安全事业,他用生命在祖国大地上,播种下希望,播种下未来。

  延伸阅读

  专题:“善梦着”钟扬

精彩推荐

  • 【脱贫路上的故事(30)】天津来的“致富带头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宋鹏 【脱贫路上的故事(30)】天津来的“致富带头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宋鹏
  • 新起点 再出发 ——脱贫摘帽县(市、区)委书记谈脱贫攻坚(一) 新起点 再出发 ——脱贫摘帽县(市、区)委书记谈脱贫攻坚(一)
  •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女娃娃”贫困村“当家”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 山丹军马场:秋风萧瑟马蹄疾 山丹军马场:秋风萧瑟马蹄疾
  • 张掖肃南县广电台开展精神扶贫宣传报道 张掖肃南县广电台开展精神扶贫宣传报道
  • 唱响扶贫之歌 ——临夏州临夏县“粮改饲”暨精准扶贫全贮饲料发放仪式侧记 唱响扶贫之歌 ——临夏州临夏县“粮改饲”暨精准扶贫全贮饲料发放仪式侧记
  • 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兰州—伊斯兰堡)在兰首发(图) 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兰州—伊斯兰堡)在兰首发(图)
  • H5丨霜降到了,小主你该大补一下了 H5丨霜降到了,小主你该大补一下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