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如何全面看待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18-10-21 16: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如何全面看待前三季度经济增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

  之所以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要从面临的环境来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从外部看,国际经济环境更加严峻,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加了变数;从内部看,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矛盾比原来预想的要大。

  之所以说经济运行稳中有缓,要从内部的结构来看——

  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呈现增速换挡态势。从此前的高速增长平台转换至中高速平台后,中国经济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内,波动更小、韧性更强。

  今年下半年以来,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加大。

  从需求侧来看,投资和消费增速略有放缓。前三季度,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消费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在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重视这些指标的波动,防止短期波动转化为下行态势。”宁吉喆说。

  下半年以来,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效果初显。

  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投资增速比1至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毛盛勇分析,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从消费来看,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毛盛勇说,消费较快增长、规模扩大、贡献提升、结构升级的趋势在延续。要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观察中国经济,不能只看总量和速度,还要看结构和效益。综观主要指标,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增速来看,前三季度仍实现了6.7%的增长。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4.9%。从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从产业结构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升至60.8%。从需求结构看,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升至78%。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

  “新”的力量不断壮大。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日均超过1.8万户;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稳健运行。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看来,个人消费仍有韧性,消费增长将有所回升,基建投资将适度反弹,改革措施也有望在四季度加速落地。此外,中央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在全球较为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的。”毛盛勇说,明年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我们自身也有很强的韧性,只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经济运行仍有条件保持平稳。

  观察中国经济,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而是要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中等收入群体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等,将创造巨大需求。只要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兰举行 海内外金融精英齐聚兰州共话普惠金融共谋合作发展
  •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三年决战奔小康】谱写高原新篇章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临夏合作篇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甘肃省巡讲 孙伟主持
  •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甘肃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庆阳调研时强调:分类推进“一户一策” 拉开架势发展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甘肃省首届反邪教主题青少年沙画创意大赛在兰州举行(图)
  •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亮相“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图)
  •  瞰秋|兰州植物园 菊香荷韵在水一方(组图) 瞰秋|兰州植物园 菊香荷韵在水一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