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重阳节,在海南这么过!

18-10-17 09: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重阳节,在海南这么过!

  在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体验的老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摄

  每年重阳节,都有不少老人到火山口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登高。苏建强 摄

  在琼海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老年朋友和家人在享受田园生活。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九月初九,重阳节。又到了入秋好时节,海南也泛起阵阵凉意,阳光渐变柔和,清风拂面凉爽清新。

  眼下,不少景区相继开展重阳节等主题活动,吸引“银发族”客源。在海南,重阳节有登高望远、插茱萸、送重阳糕和“赶山猫”的习俗,除了可以感受地道琼岛民俗文化外,还有不少好逛、好玩、好看的景点值得一去。这个重阳节,还在纠结如何给老爸老妈安排过节行程的子女们,不妨跟随海南日报记者的脚步,一同探寻琼岛适合老年游客的“打卡地”,感受不一样的温暖之旅。

  登高踏秋神清气爽

  重阳登高处,踏秋正当时。农历九月,正是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登高远眺的好季节。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在海南也不例外。老年游客登高踏秋,既能“一览众山小”,感受琼岛绝美自然风光,还能在“大氧吧”中悠闲漫步,体验山间远离尘嚣的那份惬意。

  对于不少老年游客来说,腿脚不如年轻人,不适合剧烈运动,登山活动需要妥善安排。如何选择适合登山点?一般而言,路途适中、海拔较低、栈道平缓并配备电瓶车的森林景区较为合适。

  比如,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海口火山口公园便值得一去。该公园距市区仅15公里,拥有40多座第四纪火山。景区步道平缓宽阔,两侧是葱茏的热带植物,还可以看到玄武岩、熔岩流等火山喷发遗留下的景观。公园内还有火山石器文化园,展示2000多年前火山地区的村落用火山石堆砌的村门,制造的石磨、石碗、石盆、石桌、制蔗器等,置身其中,仿佛回到石器时代。

  文昌龙楼镇的铜鼓岭,山美石奇,传说动人,主峰海拔338米,三面环海,地貌奇特,植被繁茂,景区不仅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还有仙殿、仙洞、风动石等奇岩异石,一家老小登临山顶,静心听涛、观景,为美好的生活祈福迎祥。

  此外,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鹿回头景区等生态主题公园也值得推荐。这些公园生态怡人、海拔较低,乘坐电瓶车均能到达山顶,可缓解老年游客登山的疲惫,放松享受山间曼妙美景。

  放松身心品味民俗

  若不喜欢扎堆景区,还可以带着爸妈去海南的美丽乡村走走,感受自然风光与当地民俗。旅游热门目的地三亚不只有海,无论是黎歌悠扬的中廖村、怪石错落的文门村、亲子乐园青塘村,还是古韵古风的南山村、玫瑰飘香的博后村、依山傍海的西岛渔村,众多美丽乡村各具特色,悠闲清净的环境、美丽怡人的乡景、淳朴的民风,定能让老年游客放松身心,品味琼岛的多元魅力。

  在海口、儋州、白沙等地,还有吃重阳糕的习俗,品味民俗文化,“逛吃”之旅不容错过。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海南的重阳糕做法也有多种形式,比如海口一带制作的重阳糕类似三明治,上下两层是米粉,中间一层是配料;在儋州、白沙等地,重阳糕一般做成块状,用粽叶或者芭蕉叶包裹,内馅多为以糖浆搭配五仁为主;还有的地方使用糯米并混合豆类做馅,用植物的叶子包成球块状,口味清淡,口感香甜,寓意平淡的生活中蕴含着甜甜美美的幸福。

  旅游同时感受本土文化,更能体验深度游的乐趣。重阳节还有不少颇具琼岛特色的民俗活动。在临高,每到重阳节,人们纷纷早起,大家齐声高喊‘赶山猫’,以此视为吉祥安康之兆;在琼海、文昌、万宁等地,重阳节还有用艾叶水洗头、沐浴的风俗。

  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也非常适合老爸老妈前往。景区的南山寺、海上观音、不二法门、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门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等景点各具特色。来到南山,与爸妈游览文化景观、吃素斋,感受心灵沉静,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游园观展怡情怡心

  老年游客出行,最重要的就是怡心,海南有一些古韵古风的景点值得一去。儋州东坡书院,原名载酒堂,始建于1097年,占地46.8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有前门、大殿、载酒亭、载酒堂、东坡祠、尊贤堂、钦帅堂、望京阁等景观。书院门前便是百亩荷塘,后院有古木参天,曲径清幽,鸟语花香,是访古、览胜、品文、赏花、钓鱼、听歌、休闲的好去处,老年游客结伴在此游园,也别有一番情趣。

  若想感受红色文化,推荐去三亚看椰海青春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实景演出。该演出以海南红色革命故事为背景,设有沉浸式动态座椅,根据情节变换位置,能让观众沉浸在红色记忆当中。此外,该项目园区内,除了设有红色娘子军剧场,还建有红村服务街区。街区内建有民居、船屋、骑楼、穹楼琼浆、东南亚风格建筑等,能让老爸老妈重温红色文化,感受琼岛丰富的文化内涵。

  此外,海南各地还举办不少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也非常适合老年游客前去参加。比如,省文联、省影视协会、省博物馆等举办海南省青年演员影视作品展、重阳节茶话会、重阳节晚会等。10月17日至21日期间,省文联、省摄协在海南省博物馆还举办《海南纪事:百岁》专题摄影展,来海南旅游的老年游客也推荐一去。

精彩推荐

  • 药草飘香致富路——庆阳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调查 药草飘香致富路——庆阳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调查
  •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攻坚战凝心聚力——兰州市永登县政协走村入户精准扶贫掠影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攻坚战凝心聚力——兰州市永登县政协走村入户精准扶贫掠影
  • 甘肃敦煌湿地白鹭翔集 恰似金秋塞上风情画卷 甘肃敦煌湿地白鹭翔集 恰似金秋塞上风情画卷
  • 祁连山下万亩稻谷飘香 农民丰收笑开颜 祁连山下万亩稻谷飘香 农民丰收笑开颜
  • 秋染西狭颂 秋染西狭颂
  • 【网络中国节】度重阳颂美德 中国甘肃网代你为老人送祝福(视频) 【网络中国节】度重阳颂美德 中国甘肃网代你为老人送祝福(视频)
  • 临夏和政啤特果“钱”景好 临夏和政啤特果“钱”景好
  • H5|重阳节去哪登高?这有几个地方供君选择 H5|重阳节去哪登高?这有几个地方供君选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