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非遗】水陆画:可移动的敦煌壁画(图)

18-10-15 15:27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凉州水陆画流传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水陆画是佛教寺院举行“水陆法会”时供奉的宗教人物画。所谓水陆,取“诸仙致食于流水,鬼致食于净地”之义。这是为超度亡灵、拔救幽冥、普济水陆一切鬼神而举行的一种佛事活动,其内容主要为设斋诵经,礼忏施食。据传,水陆法会起源于印度,而中国最早的水陆法会始于梁武帝萧衍,历经隋、唐、宋,至元明两代才兴盛起来,清代晚期衰落,民国初年趋于消亡。

  凉州水陆画的内容极为广泛,超出了一般佛教绘画的范围,不仅有各种佛教、道教、民间诸神,还有士农工商、三教九流、六道四尘、地狱鬼众、神话传说、水陆缘起等。凉州水陆画使用的颜色极为考究,多以矿物颜料及金属颜料为主,有石青、石绿、雄黄、白垩、云母、赭石、金、银箔料、泥金、泥银,凡选材皆为化学性质稳定之物,即使历经千年也不会褪色,能够长期保持画面色彩的鲜明艳丽。

  凉州水陆画分上、中、下三堂;上堂为诸佛、诸菩萨、诸天帝天神;中堂为天王、明王、天龙八部等护法神;下堂则为忠臣烈士、阵亡将士等被超度者。其作用是请来上堂的佛、神及中堂的护法来超度下堂的亡灵、追念战争中死去的忠臣烈士等,借以安抚民心,祈求太平,后演变为一种寺庙的文化活动。一幅完整的水陆画就是天、地、人三界组成的立体生活全景图,表现内容多为劝人行善、严戒恶行的意境,是充分反映了劳动人民创造历史、创造文化艺术的见证。

  据资料介绍,全国目前共保存有水陆画900轴左右,而甘肃河西水陆画总藏量位居全国之首,其中古浪、山丹、民乐、武威4县市博物馆共收藏水陆画486轴,仅武威市博物馆现存280余幅。

  凉州水陆画在中国宗教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与敦煌壁画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学者称之为“可流动的壁画”。水陆画对宗教文化、民俗信仰、中国古代服饰、中国美术史、戏剧史等方面的研究,都具有极高的、不可代替的文物、宗教、艺术、文献价值,是难得的艺术珍品。(责编 拾谷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少儿组 杨李静萱 《打击邪教 还我童年》 少儿组 杨李静萱 《打击邪教 还我童年》
  • 少儿组  杨佳怡  《星星的孩子》 少儿组 杨佳怡 《星星的孩子》
  • 少儿组 魏之淇 《相信科学 心中无邪》 少儿组 魏之淇 《相信科学 心中无邪》
  • 少儿组 孙兰婷 《拥抱科学 抵制邪教》 少儿组 孙兰婷 《拥抱科学 抵制邪教》
  • 少儿组 吕彬赫《世界很大路在脚下》 少儿组 吕彬赫《世界很大路在脚下》
  • 少儿组  李雨轩 《放飞希望》 少儿组 李雨轩 《放飞希望》
  • 甘肃武都引客商养生游 促道地中药材“亦药亦景” 甘肃武都引客商养生游 促道地中药材“亦药亦景”
  • 少儿组  寇頔聪 《感恩父母 》 少儿组 寇頔聪 《感恩父母 》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席必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2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敦本务实擘
3   林铎会见王健林一行
4   科技街东口发生水管爆裂 兰州城市供水
5   《2018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 甘肃16位
6   林铎会见李肇星一行
7   听秦腔大戏《渭水医魂》 传渭源医道国
8   中国梦·夕阳美——2018年甘肃省老年才
9   摘帽奔小康 攻坚再出发——写在甘肃18
10   兰州市红古区打造惠民绿色交通推进城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