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中国改革开放故事是“纪录片创作的宝库”

18-10-12 10: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红军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许林贵、黄硕、翟翔)“中国改革开放有成千上万好故事可以讲,世界期待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奥斯卡奖获得者、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说:“这里是纪录片创作的宝库。”

  20日,柯文思等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导演和专家学者在“记录美好时代”融媒体传播活动研讨会上,热议如何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本次传播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搜索承办。

  柯文思说,他1981年首次来华,32年后重返北京,顿时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活力和日益增长的自信,“中国正在实现复兴。”

  柯文思团队拍摄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原计划18个月完成,但在寻找人物故事过程中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中国已经是全球性大国,要讲述中国改革开放和复兴的故事,必须走遍全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部执行总监马修·斯普林福德说,纪录片制作者来到中国,无不感到兴奋,因为这里有太多令人着迷的故事。“纪录片的目的是拓宽眼界、启发思考,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无疑打开了世界受众的眼界。”

  研讨会上,中国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文化艺术、三四线城市发展、农村留守儿童等,都成为中外纪录片导演关注的话题。

  在9月20日至11月20日的传播活动中,全球30位知名纪录片导演将奔赴小岗村、深圳、上海浦东、雄安新区等地,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向世界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

  在他们看来,中国有13多亿人,就有13多亿个故事。斯普林福德说:“每个普通的中国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

  美国探索频道大中华区原创节目总监艾布拉姆·西泽说,世界需要了解中国的发展潜力,更要理解成功背后的故事,“答案就在于中国有愿景、有梦想、有优秀的领导人。”

  改革开放不仅是纪录片创作的内容源泉,也使拍摄形式更加丰富,参与者也不再局限于发达国家的拍摄团队。

  索马里人和丹·阿布迪用两年时间与中国同事合拍了《我从非洲来》的纪录片,把镜头对准在浙江义乌生活的24名非洲人。

  她说,合作拍摄形成了互补效果,与采访对象的沟通更为顺畅。“我们的片子有了深度,观众能更深入地了解主人公在中国改革开放背景下的生活。”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纪录片多渠道、多视角、精准化传播提供了便利。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认为,互联网时代,世界命运共同体联系更加紧密,这需要面向全球、面向全网,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故事,使之成为促进人类发展的增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潘小瓅说,她的团队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制作的短视频,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传播效果,这反映了世界的确有读懂中国的需求。

精彩推荐

  •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