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改革开放40年】税务登记证的变迁

18-10-11 20:34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甄春雷

  9月28日,国庆节前,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发生了一件较为“棘手”的事:

  74岁的老纳税户张延仁,执意向窗口人员索要税务登记证。当工作人员告诉他,营业执照就可以代替税务登记证时,张老有点生气:“我做生意多少年了,每次更换营业执照,都能拿到税务登记证,这次为什么就不行?”

张老边说边从手提袋里拿出厚厚一摞纸,全是完税证、缴款书、停歇业申请……足有半尺多厚的完税证、票据等,吸引了周围好多纳税人凑过来看。有些眼尖的年轻人惊叹:“还有80年代的完税证啊?比我的年龄还大!”有人提醒:“80年代,那不刚好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吗?挺有历史纪念意义啊!”

导税员帮张延仁整理完税凭证

导税人员见事情一时半会处理不完,便赶紧把张老引到休息区,一边帮他整理那些票据,一边细细了解情况。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张延仁从小拜师学得一手好木匠活,同样在工地干木工活,别人一天挣2元,他一天能拿到7元。后来他又学会了开车,多了一样技术,打工的收入自然也跟着上涨。1980年结婚成家后,虽然靠打工挣得不算少,但由于跟着工程队到处走,常常几个月都奔波在外,照顾不到家,他便想出来单干。

1983年,在家人和亲戚帮助下,张延仁买了一辆车,专跑长途运输。也是从那年开始,他有了人生中第一张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每年给国家上缴税收近三百元。那个年代,好多家庭都不富裕,张延仁觉得,自己从小是个苦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而现在生活有保障,手头有余钱,给国家上点税也是应该的,所以他从不在偷税漏税上钻空子。在当地税务干部眼里,他一直是个朴实忠厚的诚信纳税人。就这样,张延仁的运输一跑就是九年。

1991年3月,张延仁发现了一个商机:跑了几年运输,基本都是把当地的畜产品运往外地,再把外地的米、面、油拉回来给当地粮店,合作市粮店不多,人们常常要跑好几里地才能到粮店,然后再排好长时间的队才能买到面粉和食用油。而自己家就在街边,交通方便,妻子又在家闲着,何不在自家院里开个粮店?

说干就干,张延仁拾起丢了好久的木匠活,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将临街的几间房收拾出来。几天后,他家的武运粮油铺正式开业,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是他妻子罗金莲。 

私人开粮店卖面,虽然政策允许,但在当时的合作还算新鲜事,一传十十传百的,武运粮油铺的名声也渐渐传开,加上粮食都是张延仁跑运输现拉现卖,比公家粮店的粮还新鲜,生意非常红火。听说张延仁家连跑运输带开粮店,每月要缴80多元税款,有人忍不住问:“80多元税款,够一家人一个多月生活费了,负担不重吗?你交得甘心吗?”张延仁说:“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哪能过上自己当老板的日子?现在全家人吃喝不愁,银行里还有点存款,我知足了,就算交点税也乐意。”

1996年3月,从事食品销售的个体工商业户例行体检时,张延仁的妻子被查出有病,不适宜再从事粮油出售。张延仁只好放弃跑运输,自己守着粮油零售店,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换成他的名字,税务登记证也做了相应更改。因为诚信经营,粮店生意一直很好,每月缴纳的税金从80多元慢慢增加到90多元、180多元,一直到270元。

随着政策逐渐放开,加之张延仁家粮店经营良好的示范效应,合作街面上做米、面、油等零售生意的个体户渐渐增多。当有些个体户抱怨做生意还得上税时,张延仁主动当起了税收宣传员,劝大家主动诚信纳税。有人嘲讽他是钱多烧的,不但不知道想办法逃些税给自己多留点,还劝别人也上税。张延仁回答:“大河没水小河干。如果大河没水,小河里水再多,迟早也会干枯。我尝过挨饿受冻的日子,知道国家富了,个人才能真正富。我们挣点钱,把税交给国家,让国家富起来,以后做买卖不是更踏实吗?” 

2008年,张延仁因劳累过度,身体有病,没办法再经营粮店,刚好他的小儿子当兵回来了,因为一时没有分配工作,闲在家里,就接替了父母的粮店事业。他去工商局更换了营业执照,将法人代表换成他儿子张戈的名字。之后他再来办税服务厅都是帮儿子申报纳税。

税务干部上门了解张延仁家粮店的经营情况

  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出台了增值税起征点调高的政策,张延仁的粮店不用缴税了,张延仁也不再跑税务局。一晃几年过去,办税服务厅里很少再见到张延仁的身影。

  2018年9月28日,张延仁再次来到合作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多年不来,这里又增加了许多年轻的生面孔。他也顾不上找熟人,径直跑到窗口去办税务登记证,然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其实,张延仁来办税服务厅之前,心里就憋着一团火。这几年,他和老伴的病早治好了,身体康复得还不错,老两口一直帮着小儿子打理粮店生意。谁知道今年9月份,小儿子居然跟他商量,说自己和媳妇都有新工作,家里又不缺钱,能不能把粮油铺关了,父母亲安心在家好好养老?张延仁一听就炸锅了:“做人不能忘本。咱家以前的日子是靠什么维持?这粮铺怎么能说关就关?你不想干,我自己干!”张延仁脾气倔,说一不二,跟小儿子僵持了几天后,就去工商局变更了营业执照,把法人代表换成他自己的名字。9月28日,他拿着工商局新办理的营业执照和旧的税务登记证件到办税服务厅来办理相关手续,没想到税务干部竟然告诉他不用办了,这不是和小儿子合起伙来“欺负”他吗?

张延仁手里最后一张“绝版”税务登记证

  弄清事情原委后,帮着张延仁整理票据的导税员笑了:“张叔,您儿子让把粮店关了,那是孝顺您,怕您累着,您可千万别为这个生气。再说说税务登记证的事,为方便广大纳税人,2015年10月1日,全国就开始推行‘三证合一’,也就是说对于工商登记已采集信息,税务机关不再重复采集。现在,您到工商部门领取了载有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后,无需再进行税务登记。您过来在我们的系统里也只做查询并保存的操作,就等于同时更换了税务登记证,所以税务局早就不打印税务登记证了,您也不用再多跑路办理任何手续。”

  导税员讲解得耐心,张延仁听得认真,总算弄明白了,他心里的一团火也消下去了。

  “老人家,您40多年来缴纳税款的各类凭证可得好好留着,都成历史文物了!”周围有几个纳税人调侃道。

“是啊,是得好好留着。”张延仁感叹,“想当年,我跑个体运输不久就赶上改革开放40年,国家政策好,不管跑运输还是后来开粮店,生意一直做得很顺。原以为税款会跟着水涨船高,没想到后来竟然不用缴税了。几年没来税务局,这次来才发现,国家不光是在税款征收上让利于百姓,连做生意要办的手续也越来越简便,变化真的大啊!”“还有呢,我们还推出‘最多跑一次’和‘不来即享’服务措施。以后,您跑税务局的次数会越来越少,您只管在家安心经营粮店生意。”导税员微笑着又给张延仁介绍了一些纳税服务新举措。

张延仁笑呵呵地给窗口人员打招呼

“变化真大,真大……”张延仁感慨着,把导税员帮他整理好的资料装进手提袋,回到办税窗口跟工作人员打个招呼,笑意满满地离开了办税厅。

精彩推荐

  •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