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洱海流域村民种植大蒜被强行铲除 官方:为防污染

18-10-09 17:17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满同

  为防洱海污染大理铲拔大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云南大理洱源县在网络上成为了热点,有多位网友反映,洱源当地政府准备以农药化肥污染洱海为由,强行铲除老百姓已经种植的大蒜。一份大理《“七大行动”督查整改通知》文件要求:快速行动,广泛宣传,在全市范围全面禁止种植大蒜。而可查到的公开资料显示,大蒜是洱源县重要的经济作物,当地农民种植已有20年之久。如今,大蒜说铲就铲,农民的收入从何而来?而大蒜种植又真的会对给洱海的环境带来不好的影响么?

  为防控洱海污染长势良好的大蒜被拔除

  随着雨季的来临,生活生产污水和农业灌溉双重污染加重洱海污染负荷,入湖水质大幅下降。为破解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难题,大理州州委常委会决议,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其中包括在对洱海水质影响较大的下关和洱源两个县市,引导农户拔除田间长势良好的大蒜,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

  几份流传出来的禁种大蒜通知书显示,大蒜是高需肥水作物,有意向种植大蒜的农户及时向洱海流域外转移种植,并调整种植业结构,降低化肥和农业使用量。

  大理利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7月在凤羽镇白米村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40亩大蒜,公司负责人肖晶说,已组织人手拔除田间长势良好的40亩大蒜。同时表示,虽然公司有亏损,但是作为一个大理人,为了保护好洱海,有义务有责任作出一些贡献。

  凤羽镇白米村党总支书记杨跃伟对记者说:“我们白米村委会政策宣传到位、入户到位。从8月份开始组织了村民小组到“三委”班子和部分代表的会议,多次讲解保护洱海、提升水质、改善环境等等这些方面。下一步,我们村委会将认真落实工作,让群众家喻户晓,认真排查预留蒜种、自繁蒜种等,让群众自觉改种其它以蚕豆为主的这些品种。”

  大理的湾桥镇同样如此。大蒜种植是该镇甸中村的传统产业,很多农户早早就买回蒜种完成播种。甸中村委会南甸村二组组长杨寿雄说,村里打平了21亩左右的大蒜,禁种大蒜,把种下去的大蒜都打平、挖掉,都是支持政府的工作。

  农户:买了蒜种才宣传禁种现在蒜苗都有筷子高了

  可查公开报道显示,截至9月26日,大理市共回收蒜种近1200吨,已铲除种植面积180多亩。大理州农业局副局长李月秋表示,铲除是有补偿的。一份补偿方案中写到,全面禁种大蒜签订协议的每亩补助1200元,每亩蒜种回购补助600元。

  然而,对于这项意在保护洱海生态的政策,当地农民似乎并不像基层政府所述“一片支持”。一位洱源县种植户说:“因为洱源县的有些镇今年早种下了大蒜,现在苗已经冒出来有筷子这么高了,然后政府给铲除了。今年市场上算中的价格是200元一袋,政府的补偿是按80-100元一袋,然后在每亩补偿600元,这个是远远不够的。老百姓都有点亏钱进去了。”

  一些强行铲除的视频和图片,还被发在了网络上,有云南当地网友质疑:保护洱海,人人有责,但是今年8月份,才有当地政府的人宣传禁种大蒜作物,老百姓在这之前已经把蒜种买好,9月10号左右,老百姓陆续把蒜种下,也没有人硬性要求,但如今强行把已经生长的大蒜挖出来,行政过程是不是有些简单粗暴?当地农业部门为何没能提前做好规划?记者拨通大理州农业局局长李跃兴的电话,这位农业局局长对记者说:“有些民间炒作的东西,我也不赞同,但是我也不好说,有些说法是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我们要为党委政府做好服务、疏导群众工作,但是对于一个事情的认识,肯定有差别。”

  一位参与大蒜铲除工作的领导向中国之声表示,在禁种大蒜这个工作上,相关政府部门在时间、节令上掌握得不好,确实导致农民对此产生情绪,如果能在农民购种、种植前进行要求和疏导,而不是等到苗长出来再拔,行政决策效果可能就会不一样。

  官方回应:禁种是转型契机已在洽谈引导种植高经济效益作物

  对于洱源、下关拔除大蒜一事,人们还有第二个疑问:大蒜种植对洱海的污染究竟有多大?洱源县县委副书记、扶贫总队长龚飞接受记者采访说:“本来种大蒜跟洱海水的污染,按道理应该是说可以避免的,但是因为我们农村里头在种大蒜的时候用了过多的化肥、农药。它有个数据,种大蒜施用的化肥只有10%肥被大蒜吸收,其余的90%其实是随着灌溉用水被溶解到水里面,最后流到河里,最汇到洱海里。”

  另外,今年初夏当地大蒜销量不好,7万吨大蒜滞销,当地也在考虑引导农民转型升级。西甸村党总支书记杨茂芬在此前的一个报道中说:“今年价格不理想,可明年还得种,找不到比这个更好的方法。”她希望与省外公司谈合作,拿出一部分土地做观光农业,适当改变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禁种可能也被当成了一个转型契机。

  但眼前的问题是,突然之间铲除,农民接下来靠什么生活?龚飞说,县里已经在洽谈引导老百姓种植中草药及藜麦等高经济效益作物,在种大蒜面积最广的牛街和三营种一万亩的中草药,第二个把黑龙江五常大米的生态种植技术引进来种藜麦,大幅度的减少无机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想尽一切办法推广新科技。引导农民转型升级,禁种大蒜,但是要确保农民的利润。

  专家:涉及到老百姓利益应在决策开始时就告知

  面对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政府的行政决策,无论是引导还是实施,都不能简单粗暴、一蹴而就,特别是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时候,应该在决策开始就告知。新时代,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蒜是当地重要的作物,更应该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几个月以后再铲除,不仅仅是简单粗暴,而是没有把群众利益真正放在心上。

  记者:周益帆、陈鸿燕、李健飞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 陇南康县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提升美丽乡村文化内涵
  • 2018年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张世珍出席并致辞(图) 2018年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张世珍出席并致辞(图)
  •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弘扬“铁人”精神谱写酒泉新篇——纪念王进喜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纪实(图)
  •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结出丰硕成果(图)
  •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酒泉市隆重举行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图)
  •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兰州市安宁区组织市民代表赴广州参观地下净水厂 打消顾虑力争支持推进污水处理创新改造
  •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陇南武都:“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甘肃“旱作马铃薯技术”助力精准扶贫推广应用面积5万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