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甘肃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方 敦煌文化“重生”吸睛

18-09-30 2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世赟

  新华网兰州9月29日电(朱霞 宋燕)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家以敦煌壁画为题材创作的系列油画,“绝色敦煌之夜”惊艳四座的敦煌壁画服饰,精心仿制的敦煌壁画中的古乐器……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古老的敦煌文化获“重生”,各类具有敦煌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异彩纷呈,成为节会一大亮点,十分“吸睛”。

  “充分挖掘敦煌文化艺术的丰厚内涵,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途径。”28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召开,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在论坛上说,这些尝试探索旨在通过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国际与国内的交流融通,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创意创新探索可行路径,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具有陇原底蕴、甘肃特色的文创品牌。

  据介绍,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全省历史遗产、经典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文化等四类资源丰度均排名全国前五位,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古文化遗址7000多处。

  近年来,甘肃省创立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两大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同比增长32%,全省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9%,文化产业呈现出同比增速两位数发展态势。

  “甘肃省不断扶持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动漫游戏、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等一批新兴文化业态”,陈青表示,“希望借助文博会和这次论坛的平台,大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对接、交流合作,更好地培育新兴业态,展现创意之美,满足文化需求”。

  在此次论坛上,甘肃向国内外文化企业、各类文创人才发出“邀请函”、伸出“橄榄枝”,“我们愿以坦诚的胸怀、积极的姿态,加强同国内外相关文化机构、企业的合作交流,共同把文化资源优势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转化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贡献智慧和力量”,陈青说。

  当日,来自国内外政、商、学、艺、媒各界嘉宾齐聚敦煌共同研讨“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面临的新趋势、新问题、新挑战,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加强文化创意创新务实合作。(完)

精彩推荐

  •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