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聚焦“一带一路”五周年]肯尼亚蒙内铁路采访记:“世纪铁路”凝结中肯友谊

18-09-25 1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新丝路 新梦想

  原标题:[聚焦“一带一路”五周年]肯尼亚蒙内铁路采访记:“世纪铁路”凝结中肯友谊

  驾车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沿主干道蒙巴萨路向东南行驶十几公里,您会看到一座崭新的银灰色火车站。这是由中国交建承建和运营的蒙内铁路上的明珠——内罗毕南站。这座现代化车站设计前卫,充满动感。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它的美在于其对未来肯尼亚繁荣的承诺。”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去年5月31日开通的蒙内铁路,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它连接着内罗毕和东非最重要的港口蒙巴萨,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被称为肯尼亚的“世纪铁路”。

  截至今年8月24日,蒙内铁路实现安全运营451天,每天开行旅客列车4列,货物列车18列。累计发送旅客172.2万人次,旅客平均上座率达97.1%以上,周末及节假日上座率100%;共开行货物列车1711列,计12.5万标准集装箱,发送货物210万吨,远超测算。

  蒙内铁路客运列车每天对开,在满足当地客运需求的情况下,也成为新兴的旅游观光列车,坐在火车上即可饱览察沃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风光。“铁路通车初期没有那么多乘客,但如今几乎总是满员,高峰时段甚至一票难求。”列车员介绍说。

  道路通,百业兴。

  作为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是连接东非地区和印度洋的重要交通枢纽。蒙内铁路开通前,港口货物主要靠公路等运输。由于运力有限,货物压港现象不时发生。

  中国交建肯尼亚标轨铁路项目执行总经理任文峰告诉记者:“蒙内铁路通车后,货物运输时间从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至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铁路建设拉动了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1.5%甚至2%的增长,更关键的是,通过铁路形成了包括港口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

  肯雅塔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约有70万人次乘坐蒙内铁路的列车。蒙内铁路货运服务也得到大幅提升,起初每月可运送22345吨货物,现在每月可运送213559吨。”他盛赞蒙内铁路项目是“肯尼亚有史以来最具雄心壮志的基础设施项目”。

  记者了解到,有4万多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目前,有超过1500名当地人参与蒙内铁路的运营。因为蒙内铁路,他们不仅找到了好工作,而且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身着红色制服的22岁女乘务员苏丽·姆瓦卡,长相甜美,热情干练,“工作一年来,我的人生轨迹改变了”。她的家在蒙巴萨,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还在上学。“现在我的收入是过去的3倍,家里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很多,我想我们很快就能住上属于自己的新房子。蒙内铁路还让我有机会前往中国学习,这让我大开眼界。中国人专业、高效、准时的精神也影响着我。”苏丽·姆瓦卡说。

  经过层层选拔,爱丽丝成为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火车司机之一,去年1月至3月,她到中国宝鸡接受了火车驾驶培训。起初,连父亲都不相信身材瘦小的她能开火车,直到看了她驾驶火车的视频才相信这是事实。爱丽丝告诉记者:“在肯尼亚历史上,还没有女火车司机。蒙内铁路通车那天,肯雅塔总统称赞我们是‘国家骄傲’。感谢中国,感谢蒙内铁路,让我们成为肯尼亚历史的书写者。”

  蒙巴萨的建筑商人姆旺戈拉说,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步,未来铁路将延伸到乌干达甚至布隆迪,把整个东非连接起来,货物运输成本将显著降低,这对于整个东非一体化进程将有标志性意义,“这是东非互联互通的第一步,我相信有了铁路,东非的经商环境会更便利,我的生意也会越做越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精彩推荐

  •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走近敦煌(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 荟萃文艺经典 抒发丝路情怀——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举行(图) 荟萃文艺经典 抒发丝路情怀——中外艺术家联袂演出举行(图)
  •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一带一路”嘉年华 乌克兰留学生“主场”主持当明星(组图)
  • 让历史照进现实 让文明互鉴共享——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点频现 让历史照进现实 让文明互鉴共享——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亮点频现
  • 兰州一位暖心女子成176位老人的贴心女儿 兰州一位暖心女子成176位老人的贴心女儿
  • 两名外国人在应急车道骑行 柳沟河高速公路大队执勤交警紧急制止 两名外国人在应急车道骑行 柳沟河高速公路大队执勤交警紧急制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