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你所不知道的宁夏】宁夏1号工程的秘密

18-09-17 11:21 来源:央视网 编辑:沈文刚

  央视网消息:宁夏地处我国西北内陆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一直是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从最初对外输煤到后来输电,再到现在输送煤化工产品,一条绿色转型之路正在宁夏大地上铺展前行。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我们这个项目的规模呢,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集合了国内的,在化工行业最高端的一些技术。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生产调度员史磊:每天我们来到这个岗位上就是对自己的挑战,毕竟是全球第一,所以遇到的困难可以说是空前的,对于这种空前的问题的解决,它更能激发我们的力量。

  我国的能源禀赋是“富煤、贫油、少气”。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导能源,如何实现煤炭转型发展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而煤制油就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化的有效途径。早在2003年,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示范工程落户宁夏。但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在其后的9年里,一直陷入与国外企业的艰苦谈判之中。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副总经理姚敏: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有两项关键技术。一是煤气化技术,二个是费托合成技术。这两项技术过去都在国外企业手中,相当于被人家卡住脖子。所以我们只有自己干。没有技术就没话语权。

  2013年9月,煤制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决心自己干,但怎样才能干好?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为此,国家发改委要求煤化工行业国产化技术占比必须高于85%。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作为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自主国产化任务,这个项目联合了国内80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技术攻关,在重大技术、重大装备等方面助推了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摆脱了国外技术的垄断,这个项目最终国产化程度高达98.5%,成功实现华丽“逆袭”。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我们这个项目规模庞大,仅管道有3654公里,可以从乌鲁木齐铺到广州。控制点有21.6万个,全部实现自动化。我们的气化技术是神华宁煤自主开发的“神宁炉”气化技术,它具有煤种适应性宽,好坏通吃的特点。由于这个技术的使用,也迫使像西门子这样的科技化公司也退出了气化技术领域。

  2016年7月19日,在煤制油项目收尾试车的关键时刻,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项目现场,总书记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生产调度员史磊:总书记当时是即兴讲话,2008年他第一次来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年产2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第二次来,他看见这样一座钢铁森林拔地而起,他很有感触,很受感染,就临时找工作人员要了话筒。听到总书记的号召,我们现场每位员工都很振奋,铆足劲,为了项目做最后冲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世界级工程是干出来的!项目收尾试车阶段,每个小问题都可能造成试车卡壳,拖延一天的损失就是600万元。项目三万名参建人员连续攻坚,在气化、净化、油品试车阶段完成了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缩短了试车周期,降低了试车成本。经过39个月的奋战,2016年12月6日,这个世界级的工程终于正式建成投产。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我们国家原油消费进口占比已经超过了60%。如果发生战争,原油进口受阻,煤制油项目就可以顶上去。煤制油的油品可以用于民用,军用,甚至是航空航天的燃料供应。就像打我们打扑克一样,手里有一张大王,无论在威慑力和现实意义上都有重要作用。

  2017年8月30日,以煤为基础的航天燃油火箭发动机试验取得成功。这次实验的油品,正是来自刚刚投产运行200多天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目前,煤制油项目已经安全运行超过600天。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副总经理姚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十几年实际上就是我们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结果。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在高端油品和高端化工品开发上大力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将煤制油项目的效益真正释放出来。

精彩推荐

  • 砸屏铭国耻 勿忘九一八 砸屏铭国耻 勿忘九一八
  •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安保誓师动员大会(组图)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安保誓师动员大会(组图)
  • 文明花开香满园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文明花开香满园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庆阳镇原县庙渠乡慕塬村大力扶植集体经济
  •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白银市公安局集中销毁非法枪弹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兰州故事丨1926年《甘肃政报》记载的陇原经济教育状况
  •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兰州市各大公园从细节入手精心打造展示文明的前沿窗口
  •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兰州定西南路排洪沟旁垃圾排“长龙” 市民闹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