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全国网媒记者聚焦万荣县后土祠 感受运城根祖文化(图)

18-09-15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万荣县后土祠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9月14日下午,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运城市万荣县后土祠景区采风,感受运城根祖文化。

网媒记者在后土祠聆听讲解

  后土祠位于山西省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源于先祖对大地的感恩和崇拜,是古中国对土地的崇拜,是中华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被认为是海内后土祠庙祖庙,是皇家祭祀后土之源。因此,在海内外拥有广泛影响。史料记载,自汉武帝至宋真宗,先后有9位皇帝24次亲临祭拜。直到明代,皇家祭祀后土的仪式才迁徙于北京天坛。

后土祠的牌匾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汉武帝刘彻一生先后六次来这里祭祀后土,晚年有一次来的时候感秋伤老,创作了这首《秋风辞》。宋真宗赵恒于大中祥符四年来此祭祀,御制御书并篆额《汾阴二圣配飨之铭》石碑,现存祠中,是后土祠镇祠之宝。

后土祠

  现存的后土祠是清同治年间迁建,祠南北长240.81米,东西宽105.21米,占地面积25268平方米。梁思成称其留存的廟貌图的中轴线左右对称的祠庙格致,为北京故宫建设,提供了成熟的借鉴。景区共有景点20余处,其中品字形戏台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造型独特的清代戏台,全国罕见,独一无二;木雕、石刻、铁艺、砖雕体现了清代精湛、细腻、逼真、多姿的艺术风格;秋风楼因珍藏汉武帝刘彻《秋风辞》而得名,砖木结构,楼高32.6米,雄伟壮观,直插云霄;庙像图石,最早刻于金代天会年间,目前还被编写在《中国古代建筑史》的教科书里。

后土祠的精美木雕

  由于后土祠巨大的历史文化价值,1996年,国务院确定万荣后土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秋风楼

秋风楼顶部的精美木雕

精彩推荐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 唐仁健率团在定西市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以条件落后但工作不落后的精气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率团在定西市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以条件落后但工作不落后的精气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 林铎率团在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挖掘增收致富潜力 进一步加快甘肃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林铎率团在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挖掘增收致富潜力 进一步加快甘肃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张超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张超先进事迹
  • 甘肃省委统战部举办“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图) 甘肃省委统战部举办“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图)
  • “119”消防先进个人 刘宏涛 “119”消防先进个人 刘宏涛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酒泉开展公路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行动 保障文博会期间公路通行安全 酒泉开展公路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行动 保障文博会期间公路通行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