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18-09-13 21:01 来源:央视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11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此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中俄关系增添新动力,为区域合作开辟新前景,为国际关系注入新气象。值此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多事之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次显示旺盛的生命力,释放强劲的正能量,展现宽广的大格局。

  9月以来,中国外交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旋即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同普京总统共同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同东北亚各方共商区域和平与发展大计。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延续了中俄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受到普京总统盛情接待。是一次深化互信之行、增进友谊之行、拓展合作之行、推动共赢之行。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的氛围中大范围、小范围、一对一地长时间沟通交流,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部署,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对表。双方同意保持战略定力,密切战略协作,捍卫中俄两国自身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双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种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系列共识充分表明,中俄密切关系是双方的战略决断和长远选择,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专门抽出时间出席两国友好交流活动,成为此访一大亮点。今年适逢中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疗养10周年。中俄元首共同接见曾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结下深厚情谊的两国青少年代表,勉励两国青少年做国家栋梁和友谊使者,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习近平主席邀请“海洋”中心师生来华做客,续写两国友好交往新的佳话。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颁奖仪式,支持中俄加强体育人文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中俄地方人文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加深对彼此文化传统的了解和认知。

  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规划下阶段两国务实合作方向,商定继续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重点加强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战略性大项目,积极打造合作新增长点。习近平主席邀请普京总统明年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普京总统当场欣然接受。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中俄经贸合作图片展,并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昭示着双方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还一道在远东风采街参观考察。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借助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东风,开启两国地方合作新时代。

  东方经济论坛是东北亚各国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契机。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全会上致辞时提出四点主张:要增进互信,维护地区和平安宁;要深化合作,实现各国互利共赢;要互学互鉴,巩固人民传统友谊;要着眼长远,实现综合协调发展。这些重要主张为开创东北亚地区美好未来描绘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得到与会各方支持响应。

  出席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同与会国家领导人进行友好交流,加深互信合作。在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时,双方同意把握好中蒙关系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政治基础,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同“发展之路”对接。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指出中日关系正步入正常轨道。双方要巩固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增进相互理解,扩大共同利益,建设性管控分歧,开展良性互动。安倍首相表示,日方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是真诚的,决心为此作出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务实精准高效的“点穴式”访问,有利于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周边外交的深耕细作,是我国打造周边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体现了大国领袖宽广宏大的国际视野、自信从容的格局风范。

精彩推荐

  • 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将亮相敦煌文博会 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将亮相敦煌文博会
  • 郑龙海报 郑龙海报
  • 马万隆海报 马万隆海报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王东波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王东波先进事迹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刘飞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刘飞先进事迹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马得财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马得财先进事迹
  • 张玮 海报 张玮 海报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付亮亮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付亮亮先进事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