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半城山水满城橘香 忠县“以橘为媒”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径

18-09-13 10:59 来源:华龙网 编辑:刘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原标题:半城山水满城橘香忠县“以橘为媒”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径

  华龙网9月13日8时讯 (记者 李黎陈星) “三峡橘海”位于重庆市忠县东部,坐落在长江之畔,为一个大型孤岛。成片的橘树随着群山绵延不绝,将整个山村装点成一片浩瀚的绿色海洋。今(13)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昔日的贫瘠小山村,如今已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融合发展,忠县柑橘产业已建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生态资源保护和农民致富增收的“双赢”。

  坐落在长江之畔的“三峡橘海”。记者李黎摄

  荒山变果园生态种植结出“致富果”

  位于忠县长江边的友谊村,曾经是一块贫瘠之地,直到2001年9月,友谊村被纳入忠县35.2万亩优质柑橘基地首批示范果园,村民纷纷开始种植柑橘,友谊村自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化的柑橘种植让曾经的庄稼地变成了柑橘林,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村民们也纷纷尝到了“甜头”。

  如今,走进友谊村,到处都种满了柑橘树,蔚为壮观。据说现代著名作家、革命家、书法家马识途先生当年正是回乡途中被这幅美景震撼,所以欣然题写了“三峡橘海”。目前为止,“三峡橘海”已种植柑橘5800亩,年产值能达到千万元。

  但“靠天吃饭”的农业项目,对于力量单薄的个体农户来说,风险实在太大。为解决这一困境,“三峡橘海”种植了德尔塔、奥林达等优质夏橙,引进先进的滴灌技术,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实行划片建园、灌溉施肥、防病治虫、技术培训、销售服务“五统一”管理,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专业管理公司,公司再聘请村民为工人,既有效地促进了全村农村土地的流转,农民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以前我们都是靠种地为生,如今我们不仅可以把土地承包出去获得租金,还能在园区打工,收入比之前翻了一两番。”友谊村村民王淑兰提到这片橘海,脸上掩不住的高兴。

  友谊村村支书周康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民把果树承包给公司,每亩地承包费800元,每个村民都有一笔固定收入;还有的村民在果园里除草、打药、摘果等劳动,公司按照50—70元每天的工资结算,每月平均约有1000多元的收入;平时村民可以在柑橘树下捡枳实、知了卖……这样算下来,农民一年下来也有上万元的收入。

  “三峡橘海”所处的村庄,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记者李黎摄

  乡村变乐园“以橘为媒”激活乡村游

  每年3月到5月,是“三峡橘海”最热闹的时候,“三峡橘海”有两大奇观,第一奇观是花果同树,每年4月中旬,绿叶簇拥黄果,黄果点缀白花,白花散发芳香;第二奇观是在5月中旬,成熟果还未采摘,幼果已然生出,此名为“父子同床”。这里柑橘成长期要一年多时间,其间颜色多次变换,成为“三青三黄”奇观。

  据周康伟介绍,夏橙每年4月开花,果子却要等到次年5月才成熟,因此每年4月中旬便会出现“花果同树”的奇特景象,并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今年上半年,友谊村在“花果同树”期间,累计接待游客7万人次。

  其实,“花果同树”只是忠县“以橘为媒”,发展“橘乡味道”乡村游的一个缩影。忠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忠县利用35万亩柑橘资源发展乡村游,深度挖掘柑橘基地果园景观和柑橘文化,大力发展以游园、赏花、品果等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基本建成中国柑橘城、派森百主题公园、三峡橘海、金色杨柳、橘香荷海等休闲观光的乡村旅游景点,带动了当地数以万计的橘农走上致富道路。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柑橘产业附加值,打造高效农业,在现有柑橘产业的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是忠县目前发展的又一途径。目前,友谊村正与“江上盆景”石宝寨共同开发整体打造,着力打造国家AAAA级乡村旅游风景台,实现柑橘产业、旅游产业同步发展。

  未来可期的是,乘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东风”,忠县将围绕全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柑橘产业,充分发挥柑橘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半城山水满城橘”的美丽愿景。

  忠县柑橘花果同树。市农委供图华龙网发

  鲜果到橙汁产业走出发展新路径

  城在橘中、橘在城中。忠县种植柑橘历史悠久,自1997年施格兰柑橘业化项目落户忠县以来,忠县柑橘产业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加销研学旅“六位一体”产业链,成为全市柑橘产业的核心区、全国柑橘技术的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忠县已建成35.2万亩标准果园基地,年育苗300万株的亚洲最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建成鲜果处理、浓缩汁、鲜冷橙汁等生产线,橙汁年加工产能达20万吨,是亚洲目前最重要的鲜冷橙汁( NFC)生产基地。其中,专业生产NFC橙汁的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销售网络覆盖了17个大城市、28个中小城市,通过电话或网上销售平台就可直接购买产品,并实行全程冷链、配送上门。

  在园区核心区的柑橘物流产业园,忠县还建成了中国柑橘城柑橘交易市场,年鲜果商品化处理能力达10万吨。

  “忠县柑橘全产业链的发展,履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园区为平台、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带动,是忠县打造柑橘全产业链最重要的经验。”忠县果业局局长熊长春透露,下一步,忠县还将对园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在强化技术供给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2017年,忠县优质柑橘产量已经达到33万吨,有200多吨出口到中国香港以及东南亚国家,实现基地果园、加工销售、运输物流、生态旅游等综合产值近29亿元,带动20余万果农增收致富。

精彩推荐

  • 平川陶瓷小镇:驻足流连 岁月留痕 平川陶瓷小镇:驻足流连 岁月留痕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 校园里开出信任的“花”     5名大学生在西北师大开了家“没人管”的花店 校园里开出信任的“花” 5名大学生在西北师大开了家“没人管”的花店
  •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在甘肃永靖开赛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在甘肃永靖开赛
  • 兰州现新“套路” 数字从1写到580全场礼物免费拿 你中招了吗? 兰州现新“套路” 数字从1写到580全场礼物免费拿 你中招了吗?
  • 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开幕 首届敦煌国际设计周开幕
  • 离家出走10天至今下落不明 安顺渊你在哪?你的姐姐、父母急疯了! 离家出走10天至今下落不明 安顺渊你在哪?你的姐姐、父母急疯了!
  • 甘南夏河县在西安市举行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甘南夏河县在西安市举行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