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定西:教育“四苦经”助力拔穷根

18-09-12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晓姣

  甘肃定西,苦甲天下。拔掉贫根、甩掉穷帽,跟上全国发展步伐,是定西人坚持不懈的追求和梦想。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让定西人把脱贫的发力点放在了教育上,政府苦抓、学校苦教、家长苦供、学生苦学,力图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学生入学率、农民脱贫率、经济增长率,这三个互为因果、节节攀升的数据表明,定西教育的“四苦经”,是这个苦瘠之地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动力源和稳压器,也为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全面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从娃娃抓起:以“名园+”模式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每年新生入园前夕,都是定西市幼儿园园长王亚萍最头疼的时候:“电话不敢接,短信不敢回,就怕是说情报名的。”

  这家省级示范园师资水平高,保教实力强。家长想方设法找关系,都希望把孩子送进来。

  和多数贫困地区一样,囿于财力不足和历史欠账,幼儿教育一直是定西教育的“短”中之“短”。上公办园难、好民办园贵,政府焦心、家长闹心、社会烦心。

  但从去年8月开始,王亚萍的压力减小了不少。

  这缘于定西市推出的一项新尝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

  定西市教育局局长盛淑兰说,公办园有优质教育资源,民办园有点多面广优势。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的核心,就是优势互补、以点带面,以公办带民办、以强园带弱园,最后形成“名园+农村园”“名园+新建园”“名园+薄弱园”“名园+民办园”、师资相对均衡、数量相对稳定的学前教育集团。

  来自定西市教育局的数据表明,通过合作办园,定西市学前教育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市成立了30个学前教育集团,有36家公办幼儿园和227个薄弱园、民办园建立了合作办园模式,今年将覆盖到乡镇一级,入园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集团内园长和教师交流帮扶机制化、教学观摩常态化正在形成。”王亚萍说,公办园带民办园,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

  “我们不强调‘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盛淑兰说,但作为贫困地区,努力让每个学龄前孩子享有学前教育权利,既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政府的职责,更是确保定西稳定脱贫、跟上全国发展步伐的要求。

  借力“数字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定西市安定区宁远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美术老师王莉正通过一台电脑、一支麦克风、一个摄像头,向宁远中心小学和3个偏远学区的200多名学生讲课,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每个教室的实况图像。

  这是定西市利用数字网络,建立的多媒体一体机“班班通”网络直播课堂。它架起了城区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之间的桥梁,让偏远山区的孩子和城里孩子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在国家帮扶下,定西市共投入近21亿元“改薄”资金,全面改善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

  当城市学生为众多兴趣班苦于如何选择的时候,定西的不少农村学生,却因师资匮乏,连起码的音乐、美术、体育课都开不足、开不好。

  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学区校长邵锦堂说:“很多偏远地区的教学点没有艺术类课程,学生只能通过观看教学光碟来学习,或者干脆被语文、数学、英语课取而代之。”

  网络直播课堂的引进,正在改变这种让邵锦堂老师尴尬的局面。

  网络直播课堂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音乐课不再只是听磁带,美术课也不再是写作业。课堂氛围被激活了。邵锦堂说,“某种程度上说,乡村学生也享受到了和城里学生相似的优质教学资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据盛淑兰介绍,目前全市87所(含教学点)农村学校已加入网络直播课堂行列,这一比例占定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近六成。

  政府苦抓、学校苦教、家长苦供、学生苦学

  扶贫先扶智,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支撑这个浅显道理的基础,却需要丰厚的财政实力。对贫瘠的定西而言,这句话就显得格外沉重。

  定西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定西财政教育经费分别为40.26亿元、45.90亿元、48.24亿元,占GDP的比例为12.93%、13.78%、13.90%,都在同期国家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定西市用最简单的数据做了最有力的回答:这不是一句空对空的口号,而是一个实打实的行动。

  使劲的不仅是政府。在定西,供好娃娃上学,供娃娃上好学,是每个家长的共识,也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政府苦抓、学校苦教,家长苦供、学生苦学,多管齐下、多方合力的教育“四苦经”,在贫瘠的陇中大地蔚然成风,推动定西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更为可贵的是,定西人的教育观,正从单纯的供娃娃考大学,变为学有一技之长的全民培训。2016年,这个市就有15601人参加了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2017年,有近2万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如今的定西,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学生入学率、职业培训率、农民脱贫率和经济增长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更加紧密。

  “教育是斩断穷根的利器,既是脱贫的手段,也是致富的保证。”定西市副市长高生发说,定西市教育、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三者之间的正向关系表明,只有教育,才能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我有一个梦,定西的教育工作者有一个梦。”盛淑兰说,“借助教育先行,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破贫困代代相传的‘紧箍咒’。”(记者张文静程楠)

精彩推荐

  • 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2019年度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9年度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庆阳宁县14万亩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庆阳宁县14万亩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 线上线下同促销部分品牌买一赠一  双节将至兰州白酒打起价格战 线上线下同促销部分品牌买一赠一 双节将至兰州白酒打起价格战
  • 酒泉瓜州县:大型机械在苜蓿地作业(图) 酒泉瓜州县:大型机械在苜蓿地作业(图)
  • 酒泉金塔县学校供热、供餐模式步入绿色环保快车道(图) 酒泉金塔县学校供热、供餐模式步入绿色环保快车道(图)
  • 该整就整 商户叫好 群众称赞——酒泉肃州区集中整治彩虹桥市场乱象(图) 该整就整 商户叫好 群众称赞——酒泉肃州区集中整治彩虹桥市场乱象(图)
  • 脱贫路上一户不漏一个不少——酒泉瓜州县32412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脱贫路上一户不漏一个不少——酒泉瓜州县32412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