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何宝珍:“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18-09-11 11: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彭晓姣

  新华社长沙9月10日电(记者 柳王敏)洑水河畔,莲花飘香。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的英雄烈士何宝珍故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络绎不绝。何宝珍故居、纪念馆和铜像广场已修缮一新,一代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远播四方。

  何宝珍像新华社发

  何宝珍,又名保贞、葆珍,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道县。1914年入县女子小学读书。1918年考取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因领导学潮被校方开除。经过学校党组织的联系,很快来到长沙中共湘区委员会。同年10月被分配去安源工作,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子弟学校任教员兼工人俱乐部书报科委员。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4月与刘少奇结成革命伴侣。

  1925年春,何宝珍随刘少奇起程奔赴广州,开始新的斗争。从此,随刘少奇为革命多方奔走,四海为家,先后在上海、广州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1926年10月与刘少奇来到武汉,曾任汉口市妇女协会组织部长。大革命失败后,又随刘少奇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参加当地党的、工会的、妇女群众的许多工作。

  1932年冬,刘少奇离开上海前往中央苏区后,何宝珍带着小儿子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此前为了便于从事革命工作,她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送他人代养。何宝珍任全国互济总会的领导职务兼营救部部长,化名王芬芳,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四处奔波,争取社会力量,千方百计地营救被捕同志。她的营救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1933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关进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

  在狱中,何宝珍机智地向敌人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与狱中的共产党员一道组织难友同敌人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她还常常利用难得的放风等机会,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鼓励难友,感染同伴。由于叛徒告密,她的身份终于暴露。面对敌人的酷刑拷打,何宝珍始终坚贞不屈,坚守党的机密,1934年秋,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何宝珍英勇牺牲后,当刘少奇得到消息时,沉痛地称赞她“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1950年,刘少奇到南京雨花台缅怀烈士,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情地说:“几十年来,无数的革命先烈被处死在这里,何宝珍同志便是其中的一位。”

  何宝珍的革命情怀和英雄斗志激励着家乡人民。2015年以来,中共道县县委、道县县政府募集资金对何宝珍故居进行修缮,并广泛征集革命文物,对故居文物进行复原陈列布展。2017年4月,何宝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现被列为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1日03版)

精彩推荐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