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网媒记者走进千年松溉古镇 听当地人讲宗祠故事

18-09-09 14:50 来源: 华龙网 编辑:王彤

  原标题:网媒记者走进千年松溉古镇听当地人讲宗祠故事

  永川县衙的古朴建筑饱含了岁月的沧桑,一名游客正在前门拍照。记者谢鹏摄

  罗家祠堂的门头雕刻十分精致。记者谢鹏摄

  穿着旗袍的美女与古朴的巷道娇艳的花朵相得益彰。记者谢鹏摄

  古色古香的巷道,开满了红色的花朵,引得游客不禁自拍留念。记者谢鹏摄

  几名本土川剧老演员正在表演折子戏。记者谢鹏摄

  华龙网9月9日11时讯(记者李华侨)“一品古镇,十里老街,百年风云,千载文脉,万里长江。”重庆永川松溉古镇,曾是商贾云集、市井荟萃的繁盛之地,如今当年的车水马龙已然落幕,留下的是袅袅升起的几处炊烟。今(9)日,“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安居古城,在这儿,听老一辈讲当地的宗祠故事。

  四合院、明清风格建筑、木板窜架结构、青瓦、粉墙……步入陈家大院,历史感迎面而来。这里上下堂屋,左右厢房,中间天井,厨房、碾米房、猪圈、厕所一应俱全,极具川东民居特色。院内外绿树成荫,有高大的银杏、香樟,也有稀罕的木槿、榆树,还有香气四溢的梅花、桂花和四季葱茏的竹林……整个院落,俨然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

  一边喝着茶一边听着传统的折子戏,别有一番风味。记者谢鹏摄

  一名网媒行的记者正在体验当地传统的手工制称。记者谢鹏摄

  网媒行的记者正在参观松溉古镇。记者谢鹏摄

  松溉古镇的祠堂和庙宇,有“九宫十八庙”之称,其中保存较完好的当数罗家祠堂。

  “松溉古镇在旧时因其便捷的水上交通,经济十分繁荣,大户人家修建祠堂屡见不鲜,所以松溉的祠堂文化十分浓厚。罗家祠堂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此地威望极高。”罗家宗祠副祠长罗江友告诉记者。

  连接故土,遵守孝义,维系乡情。如今的祠堂正在传统和现代的道德信仰上寻找契合点,也是乡贤文化的载体。提到松溉的祠堂文化,就不得不提每年清明前后的宗祠大会。

  “宗祠本来就是缅怀祖上遗风,传承文化的地方,如今我们每年的宗祠大会将举办一系列孝亲文化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弘扬祖德。”罗江友说。

  漫步古镇老街,有孩子在吊脚楼下嬉戏,慵懒的老人睡在躺椅上,散漫地摇着蒲扇,一条小路伸向长江边……在这里,古韵遗风,时光仿佛慢了下来,带记者一行走进历史深处,踏进儿时记忆。

精彩推荐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