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壮美黄河行】“环境好不好 看鸟就知道” 黄河生态保护让人与鸟和谐相依

18-09-09 13:15 来源:未来网 编辑:王彤

  原标题:【壮美黄河行】“环境好不好看鸟就知道”黄河生态保护让人与鸟和谐相依

  走进西湖,生态湿地体验区、文化艺术展示区、生态郊野体验区等区域各有各的风情。除了具有多功能的生态平衡作用,开封西湖也逐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未来网郑州9月8日电(记者刘文静)“环境好不好,看鸟就知道。候鸟和人不一样,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但鸟儿们是来回飞的,哪的环境好,它就飞到哪,鸟类的数种量可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局长孟科峰告诉记者。

  河南省孟津县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鸳鸯(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供图)

  黄河之滨是候鸟的天堂,在河南,黄河湿地上常常能看到这些空中“精灵”的身影,它们呼朋引伴,纷纷落脚至此。鸟儿的栖息,恰恰印证了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的良好。但这背后,是人们多年来为保护黄河生态所付出的努力。

  十万多只鸟的乐园:最原生态的地方才是鸟儿的天堂

  记者来到河南省孟津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一条小路蜿蜒向前,四周都是庄稼和林木,直到门口,巨大的“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字才映入眼帘,整个保护区仿佛世外桃源一般,隐匿在田园深处。

  “为了保护好这一方黄河湿地,保护区内不修水泥路,只有碎石路,而且也不让外人进入,不接待游客,所以可能比较难找。”孟科峰笑着告诉记者。原来,为了保护好这一方湿地,这里的一切都尽可能的保留着最原生态的面貌,一万五千公顷的面积内,只设置了四个瞭望塔,70多个监控摄像头。目之所及,看似是杂乱无章的草木,实际上这却是鸟儿最喜爱的,未被破坏的乐园。

  采访团记者们登上瞭望塔拍摄保护区内的鸟儿。未来网记者刘文静摄

  据了解,河南省孟津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5年8月成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北部,地处黄河中游。保护区东西长59公里,南北宽0.5—5公里,是以保护水禽及其湿地生态环境为主的自然保护区。

  孟科峰介绍,保护区总面积15000公顷,内有河道水域生态系统、河滩生态系统、沼泽生态系统、林地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等,自然条件较好,水生动植物丰富,为水禽创造了活动、觅食及隐蔽的栖息地,可进行与湿地和水禽有关的观测研究。

  目前,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256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鸨、黑鹳等11种。“以鸟中熊猫黑鹳为例,它是世界濒危珍禽,是反映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的重要物种之一,据专家研究统计,全国大概有3000多只,而今年保护区内的一个黑鹳群就有68只。”

  此外,该保护区还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灰鹤、大天鹅等32种,河南省重点保护动物30种,鸟类数量达10万多只。

  孟科峰介绍,近年来,保护区内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采取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湿地生态恢复工作,高标准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此外还建立健全了湿地保护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改善湿地生态功能,让湿地真正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美好家园。

  河南省孟津县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鹳(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供图)

  白天鹅从几十只到6000只:黄河湿地修复创造生态奇迹

  “以前环境最恶劣的时候,我们这最多只能看到几十只白天鹅,但是现在天鹅的数量已经增加到6000多只了。每年冬天的时候天鹅飞回来,是整个三门峡最大的喜事,大家都跑到湿地公园来迎接它们。有游客曾说,天鹅下水的时候,湖面上就像下饺子一样,场面十分壮观。”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名讲解员笑着告诉记者。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三门峡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城市中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白天鹅。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都有成百上千只白天鹅在湿地公园的天鹅湖栖息越冬,冬天的黄河水是清澈的,洁白美丽的白天鹅与碧波荡漾的河水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白天鹅在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湖面上戏水(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但是好景不长,二十世纪初,随着三门峡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三门峡的湿地日益减少,这些“小精灵”只得选择了离开,据监测,当时天鹅湖内天鹅数量仅有几十只。为了“保护湿地留住天鹅”,三门峡市上下全身心投入到了保护湿地的行动当中。

  他们清除水藻、清淤、种植水生植物、不断修复湿地,还设立保护区、开展“爱鸟周”和“保护白天鹅宣传日”活动、打击非法涉猎野生动物行为,天鹅湖湿地公园、黄河公园也相继被建立起来。

  如今,在这片黄河湿地的吸引下,鸟儿们流连忘返。城市中优美的自然环境、广阔的湿地、丰富的动植物种类也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黄河在治理中也逐渐敛去了“脾气”,像一位母亲,温柔地眷顾着这里的每一个生灵。

  北方西湖:古城新“网红”可观风景亦可防洪排涝、补水生态

  一大早,开封西湖边就已经有了不少游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旁边广场是正在晨练的市民。虽然是城市湖泊,但也不时能看到几只水鸟掠过水面,湖堤树荫中也传来阵阵悦耳的鸟啼声,一座城市仿佛正在醒来。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未来网记者刘文静摄

  “现在开封西湖已经成网红景点了,不仅开封本地的市民来西湖散步休闲,开封周边城区,特别是郑州的很多市民都会驱车来西湖游玩。”开封西湖的相关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

  三年前,闻名中外的中华八朝古都开封添此新风景。“彰显西湖之美,弘扬开封之魂”,开封市以打造新区北方水城新景观为目标,利用邻近黄河的区位优势,建造开封“西湖”,2015年10月正式面对游客开放,是一个新兴的文化休闲娱乐、公益合一的风景园区。

  “西湖由西干渠引黄充水,总面积5.6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替代原来的水系功能,不仅成为开封市的泄洪通道防洪排涝,又能向干旱农区输送农业用水,并向新、老城区生态水系补给生态用水,为市民提供生活用水,对改善开封的生态、宜居环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西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进西湖,生态湿地体验区、文化艺术展示区、生态郊野体验区等区域各有各的风情。除了具有多功能的生态平衡作用,开封西湖也逐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了解,景区的园林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数百种植物布满东西两岸,春有隋提烟柳、花海融春,夏有金池夜雨、楼台明月、瞻影行云,秋有翠幕涵秋、汴水秋声,冬有汀洲冬雪。郑开大桥和东京大桥如长虹卧波,连东贯西,横跨在湖面上,蔚为壮观。

  开封西湖未来网记者刘文静摄

  

  据了解,目前西湖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占地面积6500亩,水库库容量1000万立方,为小1型水库,只有防洪、除苈、灌溉、城市生态用水、生态景规及城市生活用水备用水源地等综合功能。而二期工程即将启动,为湿地、滞洪区和绿化景观,届时将成为开封市的绿色之轴、生态之轴、文化之轴和景观之轴。

精彩推荐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进驻 对3个市28个县(市、区)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
  •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甘肃省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会见全体理事
  •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在甘调研时强调: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 袁占亭致辞(组图)
  •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