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绿水青山—白雪石作品展”在荣宝斋大厦开幕

18-09-08 11: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绿水青山—白雪石作品展”在荣宝斋大厦开幕

  9月4日上午,由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携白雪石纪念馆共同举办的《绿水青山——白雪石作品展》在荣宝斋大厦二层开幕。此次展览的部分展品将参拍于9月14日举槌的“北京荣宝四季艺术品拍卖会·第2期”中的“绿水青山·白雪石专场”。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清华大学吴冠中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仃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新华教授出席开幕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致辞。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李砚强先生致辞。

  白雪石先生享誉海内外,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白派山水甲桂林”的美誉。无论是作为卓有成就的山水画家,还是作为从教六十年的美术教育家,白雪石其画其人都是无愧于时代的,而且堪称为人师表的楷模。先生宽厚谦和,平易近人,其学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先生不但画艺非凡,而且人品更高。他为人性格谦和、朴厚、笃诚,具有一派君子之风,正如漓江山水那样的清澈、明净。难怪蔡若虹曾赞誉道:“作画山河美,为人品格高”。他的确是“人如其画,画如其人”。

  白雪石先生的山水画师宗北派,旁及南派,广采博取,兼收各类画种之精华,既具有宋画之严谨、元画之轻快,又具有水彩画之秀润,版画之纯净、明快,且具有西画装饰之美。白雪石先生一生游遍了黄山、泰山、三峡、太行山等祖国的名山大川,在行万里路中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他秉承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原则,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传统技法和现代章法,创造出独具风格的“白派山水画”。特别是从1972年始,他曾亲赴广西桂林十几次,徒步沿漓江两岸旅行写生,搜集了大量素材,经过长时间的融会吸收、酝酿提炼、推敲尝试后,绘制出一幅幅清新悦目、心旷神怡、翰墨淋漓的漓江山水,把桂林山水的迷人景色淋漓尽致地呈现纸端。

  他的作品清新俊逸,朴秀多姿,题材广泛,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而代表白雪石先生他最高艺术成就的是被世人所称道的“白家漓江”,以桂林为题材创作的青绿山水画,最能体现和代表先生的绘画风格。这种独具风貌的桂林山水画法被称为“白派山水”。其新颖的构图和清气扑面的意境,开创了当代山水画的新风。在创作中,先生纯熟地运用浓、淡、干、湿、泼、破等不同墨趣,以及勾、皴、点、染的不同笔情,恰到好处地挥写漓江晴、阴、云、雨、雾中山光水影迷离的微妙变化,从而形成自己笔下仪态万千、变化多端的桂林漓江山水风貌,在中国绘画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 “健康甘肃”APP上线启用 “健康甘肃”APP上线启用
  • 甘肃9月大部地区降水还将呈偏多趋势 甘肃9月大部地区降水还将呈偏多趋势
  • 现代秦腔剧《椒乡里的麻辣事》在兰上演 现代秦腔剧《椒乡里的麻辣事》在兰上演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希腊乌克兰确定担任主宾国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希腊乌克兰确定担任主宾国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宜 审议《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草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宜 审议《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草案
  •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总投资1580亿元 甘肃省向民间资本推介42个重点领域项目 总投资1580亿元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