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中非合作让世界聆听“最美和声”

18-09-06 1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9月3日,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9月4日《工人日报》)

  再美好的旋律,如果只出自一种乐器,难免会有单调落寞的遗憾;再简单的演奏,如果相互配合、有机组合,就能演绎精彩悦耳的和声。

  和为贵,和为美。始于世纪之交的中非合作论坛,践行“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不断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如果用音乐诠释中非合作这18年的“故事”,想必就是一部音律渐为丰厚、旋律更为激昂、和声更加动人的“进行曲”。可以说,中非合作正在让世界聆听和悦享温馨扑面、扣人心弦的“最美和声”。

  “和声”之美,美在有情有义、真情实意。歌曲,引人在调、动人在情。中非合作这18年来,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最根本的就是,中非始终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做到利义相兼、以义为先。非洲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中国率先驰援;津巴布韦发生洪灾时,中国援助粮食;卢旺达民众饮水困难,中国实施打井200口项目;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更是中非友谊的见证。而非洲国家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地震后也踊跃向中方捐款……事实证明,推心置腹,就能肝胆相照。中非合作的深情厚谊,凝结了中非人民,也打动了世界人民。正是如此,本届中非合作论坛的大家庭又增添三名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

  “和声”之美,美在互利互惠、共进共赢。中国有句老话,家和万事兴。不能和和气气,家庭就兴盛不起来,个人发展也会受影响。从国与国的层面来看,道理亦是如此。一直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态度,践行“四字箴言”“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为非洲发展贡献了力量、增添了活力。据统计,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让中国成为非洲最重要的外部投融资来源国之一,也让中国成为非洲交通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贡献者,带动了非洲全面建设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从非洲也获得了更多的机遇、资源和市场,形成了双边共进共赢的良性循环。这也再次向世界证明了,唯有“和”,方能“兴”。

  “和声”之美,美在休戚与共、命运同体。“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本届论坛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借用《管子·形势解》中名句指出,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并就“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主张。毫无疑问,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更加广泛、更为深层地团结合作、携手共进,不仅在民生、经济等领域,更在军事、人文等方方面面。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相信,随着中非命运共同体筑得更密更牢,中非发展必定能够乘风破浪、攻克时艰、扬帆远航,取得更加斐然的成就,到达更加幸福的彼岸。

  互利互助,创造未来;命运同体,赢得未来。未来的兴盛,只属于“和声”飘溢之地;未来的发展,也只归于善用“合力”之国。期待,中非合作能以本届峰会为契机,在“合”字上再聚力,在“作”字上再创新,推动中非发展跨入新的时代,以更加悦耳动听的“和声”奏响“合作共赢”的主题曲,让世界见证中非发展的新一轮热潮。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图) 甘肃省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图)
  • “99公益日”请为甘肃新年新衣加把劲(组图) “99公益日”请为甘肃新年新衣加把劲(组图)
  • 白银景泰:盐碱地里鱼虾肥 枸杞产业助村民脱贫致富(图) 白银景泰:盐碱地里鱼虾肥 枸杞产业助村民脱贫致富(图)
  • 酒泉瓜州县探索推行扶贫新形式 推进富民产业发展(图) 酒泉瓜州县探索推行扶贫新形式 推进富民产业发展(图)
  • 构筑保护屏障 维护生态安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图) 构筑保护屏障 维护生态安全——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图)
  • 画境里的昌马(组图) 画境里的昌马(组图)
  •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酒泉肃州区全民动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图)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酒泉肃州区全民动员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图)
  • 酒泉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酒泉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