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一带一路”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18-09-06 14:54 来源:法制网 编辑:卜晓峰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系列网评(一)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陈晨晨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宣布了一系列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将中非关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时代进程中的内涵推至新高度。其中“一带一路”作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是面对时代命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破题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首先,对发展的新动力与新机遇的寻求是当下世界最突出的命题,“一带一路”契中新兴世界的发展脉搏,对新兴世界特殊发展潜力的拉动与释放明显呈现。

  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发展的驱动力由北方发达世界向南方发展中世界转移,非洲涌现了一批拥有民族自信、政局稳定且经济增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这块新大陆的劳动力优势、资源优势、农牧业和工业化进程的广阔前景正在鲜明凸显。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是第一位的,是最高程度的国家利益体现。在这一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是非洲在历史更叠关键节点上的正向机遇与驱动力,它顺应了非洲自身对快速发展和稳定机遇的寻求。

  既往五年,在“政策沟通”的大前提之下,“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具体项目在非进展迅速。包括一系列“一带一路”铁路旗舰项目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成为非洲大陆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动力源,这与非洲自身“三网一化”建设的需求高度吻合。相关研究指出,非洲内部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与非洲内部贸易投资的增长、非洲整体GDP的增长呈现强烈的正相关。如果说推进新一轮非洲大陆发展的动力,来自非洲内部优势因素的长期积累与积极的外部拉力的有机结合,“一带一路”正是非洲自身优势与外部拉力良性结合的典范所在。

  第二,在可持续、协同发展中实现持久共赢、而非零和博弈,是中非合作成为世界格局中建设性力量的关键因素,“一带一路”正是两大区域创造性开辟和延拓共同发展空间、实现两大文明共同复兴的机遇所在。

  “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平等合作和务实发展是新型南南关系的导向与坚实基础。中国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非洲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国,中资企业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重要的承担者。一些非洲本土研究机构指出,这是一种投资者和从中受益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一带一路”的合作,是中国与非洲互为机遇、互为支点式的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非合作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创新举措、创新项目进一步转型升级。从“一带一路”现有项目看,中资企业在非洲国家实施项目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包括项目的属地化管理,技术转移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在社会责任履行和环境保护方面积极推进信息透明与信息共享。中非有能力在未来的创新合作中进一步塑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长远来看,在人类社会现代化文明进程中,在未来世界多元化的发展体系中,中非承担着与传统成熟的西方发达国家良性互动、推动世界体系的演变更加包容开放的历史使命。“一带一路”共享、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以及塑造世界和平发展环境的建构性心胸有其独特的吸引力。

  在当下保护主义在大西洋两岸回潮、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大背景下,中非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互为支点、互为机遇的紧密合作对于改善与传统西方世界的关系、寻求互利、共赢、多边的世界新格局尤其影响深远。从这个意义上说,中非是真正意义上相互扶持的、拥有共同持久发展需求的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发展的历史脉胳中,中非合作在很多领域尚不成熟,尤其由于非洲大陆经济发展水平的落后,未来合作的规模和范围有着巨大提振空间,非洲有望成为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中国则将进一步成长为开拓世界发展新动力、尤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的建设性力量。在这种成长与崛起中,挑战与阻力无可避免,运用文明的力量、互助的力量跳出困局,从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到走入更广阔的世界,形成宽广、深遂的新的发展空间,既是“一带一路”的要义,也是时代大势所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宏观研究部副主任)

精彩推荐

  • 国道309线山体滑坡造成道路中断 国道309线山体滑坡造成道路中断
  • 特殊儿童体验超市购物 特殊儿童体验超市购物
  • 聆听父辈征战河西悲壮历史西路军后代参观“八办”纪念馆 聆听父辈征战河西悲壮历史西路军后代参观“八办”纪念馆
  •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 兰州:爱的接力 兰州:爱的接力
  •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