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自然资源部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18-09-06 10:34 来源: 编辑:杨瑞

政府采购

  原标题:自然资源部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朱江)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自然资源部日前印发《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业务工作与政治相融合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密切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关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通知》明确,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规定的程序履行职责,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初始和基层。直辖市、其他设区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受理其派出机构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处理等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层级监督的法定职责。

  《通知》要求,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一要完善征地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能公开的征地信息要全部公开;总结推广基层征地补偿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优化全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和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加快征地历史信息补录,增强信息查询的便捷性。二要健全投诉举报办理制度,认真回应群众诉求。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划分省、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投诉举报违法事项的职责,规范违法案件受理查处范围、工作程序并向社会公开。注重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手段,及时以适当形式将处理情况和结果分别反馈投诉举报人。三要分类处理不动产登记问题,积极化解不动产登记纠纷矛盾。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对纠纷产生的根源进行分析,根据是否属于不动产登记职责依法区分处理。四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减少行政纠纷。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的改革目标,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以强化空间用途管制为核心,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结合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等,继续推动矿业权审批权下放,实施减证便民,规范矿业权行政审批流程和要件。要及时修订行政审批指南和标准化流程,为群众做好服务指引;大力推行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严格执行审批时限要求,依法按时办结审批事项。

  《通知》强调,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责任,加强考核监督。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业务工作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要按照“谁行为,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业务承办机构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职责。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反馈机制,落实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建立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约谈通报制度等。

  《通知》明确,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队伍建设,充实办案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加强事业单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业务支撑,保证办案能力与工作任务相适应。

精彩推荐

  •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 兰州:爱的接力 兰州:爱的接力
  •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昨举行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昨举行
  • 独坐河中石上无视水高浪急 兰州地方海事局将一名疑似醉酒男子强行救下移交警方 独坐河中石上无视水高浪急 兰州地方海事局将一名疑似醉酒男子强行救下移交警方
  • 【印象陇原】甘肃地质公园 高山峡谷中的秘境(组图) 【印象陇原】甘肃地质公园 高山峡谷中的秘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