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企业界人士畅谈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共创辉煌

18-09-05 11: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企业界人士畅谈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共创辉煌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为“八大行动”提供金融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了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其中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和贸易便利行动这三项都与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密切关联,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八大行动”提供支持。

  胡晓炼表示,在促进贸易发展方面,进出口银行可以为对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非洲国家市场广阔,对非投资既有制造业领域的工业项目,也有农业发展项目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中国企业的投资有助于提升非洲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胡晓炼认为,在贸易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铁路、公路、港口等涉及物流运输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为非洲超过7800公里的公路和3200公里的铁路建设提供了融资,今后会继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力度。

  胡晓炼表示,中国金融机构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非洲的金融环境,包括客户群和当地法律制度。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与非洲的商业银行、区域性银行共同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使资金更好地满足非洲经济发展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

   推动中非旅游贸易迈向高水平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表示,民心相通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表现之一。通过发展中非旅游贸易,可以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助力实现民心相通。过去几年,中非旅游贸易规模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赴非洲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1100万,占中国出境旅游总人数的10%。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把非洲作为旅游的首选地。李晓鹏认为,展望未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指引下,中非双方在旅游贸易方面将有新的飞跃。

  李晓鹏建议,应从以下4个方面提升中非旅游贸易水平:一是加大对话交流机制。旅游服务贸易的综合化程度高,需要通过对话交流来解决政策等问题。二是打造双向推荐机制。非洲是一片富饶美丽的地方,中国美丽的风景也吸引着非洲人民,中非双方要加强旅游文化的互相推荐,共同拓展旅游市场。三是建立产业协同机制。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交通、服务、金融等配套支持,美丽的风景还需要环保产业协同助力。四是强化服务提升机制。要丰富中非旅游的产品种类,解决好旅游产品问题。总体来看,目前中非旅游产品比较单一,针对个性化、小众群体的团队旅游以及会展等方面的旅游开发还很缺乏,需要打造一系列的旅游新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

   携手共建非洲大陆航空运输网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表示,要想富,先修路。在现代交通运输当中,航空是非常重要的运输方式。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企业是重要的执行主体,也是责任主体。

  陈峰介绍说,2012年,海航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等3家合作伙伴,投资组建加纳AWA航空,开启了中国航企在非洲发展业务的先河,为加纳建设西非地区航空枢纽提供重要支持。目前,该公司运营良好,已经实现盈利,在公司283名雇员中,除了4名中国籍和11名其他国籍员工外,都是加纳籍员工。

  陈峰认为,非洲当前的航空运输水平较为落后,但潜力巨大。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为非洲民航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大环境,非洲民航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逐渐显现。目前,非洲航空企业的飞机比较陈旧,现有的市场竞争者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非洲国家之间的航空运输问题亟待解决。

  陈峰表示,在加纳航空的基础上,海航非常希望联合中国的飞机制造厂商,与非洲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共建非洲大陆航空运输网,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航空运输瓶颈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 琳)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竺兆江:

   精准满足非洲消费者需求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竺兆江表示,传音10年前就开始聚焦非洲,专注非洲,基于非洲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设计产品。例如,根据非洲人肤色特征,传音7年前开始研发有针对性的人脸识别技术,使得照片照出来更加符合当地人的审美。再比如,非洲人很喜欢音乐,传音专门设计一款音乐播放器,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希望中非企业家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同中非人民共同成长、共创辉煌。对此,竺兆江认为,实现习主席提出的要求,除了产品以外,企业服务也要创新。传音一直致力于在非洲长期发展,深耕细作。传音始终坚持产品卖到哪里,就把售后服务网络建到哪里,目前在非洲建立了最大、最完善的售后服务网。除了服务之外,在商业模式、本土化的融合方面也做了创新。每个国家都会鼓励本国制造,鼓励本国就业,传音做了很多本土化的工作,目前传音本土化率为90%。比如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一个工厂,要考虑如何帮助本地员工更好地成长,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竺兆江表示,中国企业只要真心去投入、付出,非洲消费者就会给予真诚回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加大能源电力领域合作力度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从能源电力方面看,中非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当前,非洲经济处于全面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加快能源电力设施建设。非洲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电网覆盖程度低,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有待提升,未来投资需求很大。非洲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具有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的资源条件。未来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将是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发展方式。一方面,推进大型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集约开发,通过大电网实现大范围配置,满足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解决偏远地区用电问题。

  “中国电力企业经过几十年持续快速发展,技术、标准、装备、人才和工程建设能力都位居全球先进水平,有能力、有条件对接非洲能源禀赋和电力发展需求,为非洲突破能源电力瓶颈、加快工业化进程作出贡献。中非能源电力合作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舒印彪说。

  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在远距离输电、大电网建设运营和智能电网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国家电网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与非洲各国在电网工程建设、新能源开发、技术交流、解决电力贫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温济聪)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总经理孙洪水:

   当好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洪水表示,基础设施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础保证,也是为人民创造福祉的基础保证。无论交通运输还是大型综合基础设施,电力是基础中的基础。中国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借鉴和支持。

  孙洪水表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是投资巨大,回收周期长,要求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属地化的经营管理。

  孙洪水表示,中国电建在非洲市场深耕多年,深深感受到非洲人民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对中非企业家提出四点希望,将过去做到或想到的,作出了高度概括和归纳;对过去做得不到位,甚至没想到的,作出了长远规划,“我感到与非洲兄弟携手共进的信心更足了。中国电建将秉承跟非洲人民友好相处的基本原则,发挥好中非友好合作的纽带作用。”孙洪水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 琳)

   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昊:

   发挥机制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昊表示,太平洋建设与非洲多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本着“先交朋友后做业务”的理念,加快推进与非洲各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太平洋建设未来将选择在一个经济较发达的非洲国家成立非洲总部,与当地企业联手,立足长远,以本土企业的身份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打造成非洲规模最大、口碑最好、效益最佳的企业之一,解决当地就业、增加当地税收。

  严昊表示,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综合效益的提升。过去,中非合作更多的是采取援助、投资的方式,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非合作的路径变得多元化。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能为推动非洲具体项目实施提供借鉴,还能为非洲经济改革、结构转型提供智慧。

  严昊说,非洲的发展是必然趋势,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投资的不只是项目,而是市场,中国企业要与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不离不弃,才能实现真正的双赢。严昊表示,太平洋建设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指示,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优势和太平洋建设“零分包、零挂靠”特色,深度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 琳)

   中鼎国际建设集团董事长胡立俭:

   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中鼎国际建设集团董事长胡立俭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成为所在国社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适量的资金捐助、小型基础设施援建等方式造福社区,在当地民众中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在跨文化管理上,应积极融入所在国的文化环境,充分尊重当地员工的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同时向他们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友好的关系。企业只有获得当地人认可,才能真正成为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只有民心通了,才能为中非企业间长期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胡立俭说,中鼎国际进入非洲市场已经20多年,雇用了大批当地员工,并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公司每年会邀请工作出色的非洲员工到中国参观,“在非洲,我们不仅要自己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也要让非洲基层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胡立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民心相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企业‘走出去’更有信心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朱 琳)

精彩推荐

  • 秋季养生6要诀千万别忘了 秋季养生6要诀千万别忘了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 图解:喜迎文博会|相约敦煌 图解:喜迎文博会|相约敦煌
  •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 小账本折射生活大变化 平凉市泾川农民曹吉林坚持38年记录家庭收支账 小账本折射生活大变化 平凉市泾川农民曹吉林坚持38年记录家庭收支账
  • 九月开学季  开启新征程(组图) 九月开学季 开启新征程(组图)
  •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 天水市区至三阳川隧道9月开工 预计2021年9月完工 天水市区至三阳川隧道9月开工 预计2021年9月完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