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新华社评论员: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18-09-04 09: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兰琴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学习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这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团圆,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再出发!

  正是秋色怡人时节,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北京,共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总结中非合作共赢的深刻启示,宣示中国解答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进一步阐明“打造什么样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如何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绘就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的发展自有其规律和逻辑。几十年来,中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以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基石,以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方向,这条道路深刻昭示我们,只要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必定无限广阔,中非关系发展必将大有可为。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人类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答好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一起行动、共同担当。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的庄严宣示,展现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道出了各国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携手前行的路上,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回应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顺应中非合作大势,旨在将中非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让双方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让人文交流的源泉不断涌流,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为中非合作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指明了实践方向。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始终讲一个“实”字。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全面落实: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助力非洲发展的大国担当一脉相承,合作共赢的务实举措更加精准。“八大行动”,支撑起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合作框架下,大至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小到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实施妇幼心连心工程等,无不体现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合作智慧,为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提供了强劲推动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非洲雄狮奔腾向前,中国发展势不可挡。从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携手前行,汇聚起26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更具生机活力,中国梦和非洲梦必将在相互辉映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精彩推荐

  • 敦煌市15万亩葡萄陆续成熟上市(图) 敦煌市15万亩葡萄陆续成熟上市(图)
  • “候鸟之家”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图) “候鸟之家”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图)
  •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与时间赛跑为群众解忧——酒泉肃州区“8·20”暴雨洪涝灾害救灾侧记(图)
  •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托起美好的希望——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图)
  •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甘农大: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
  •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兰州:建设12大景区 打造多彩两山(图)
  •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临夏康乐县城公园一角(图)
  •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兰州交大:新生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