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中企助力巴西第二大港快速发展

18-09-02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新丝路 新梦想

  通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企助力巴西第二大港快速发展

  中新网圣保罗9月1日电题: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企助力巴西第二大港快速发展

  中新网记者莫成雄

  步入巴拉那瓜港码头,一辆辆集装箱拖车奔忙穿梭,高大的集装箱层层叠叠堆积如山。远处,一艘15万吨巨轮停泊在岸边,高耸的龙门吊起起落落忙着装卸作业……

  这是记者在巴西巴拉那瓜港采访时看到的繁忙景象。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码头现有的集装箱堆场。 莫成雄 摄

  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港口”)今年2月完成收购了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商TCP公司90%的股权,经营权为30年。中国企业的大手笔投资给巴那拉瓜港带来了难得的快速发展机遇。

  巴拉那瓜港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的巴拉那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巴西最大的农作物出口港和第二大海运港口,仅次于圣保罗州的桑托斯港,是区域性贸易互联互通的重要海运枢纽。

  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兼TCP公司董事长陆永新介绍说,招商局港口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集装箱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亿标准箱。此次收购巴拉那瓜港TCP公司项目,是招商局港口在拉美地区的首个港口投资项目,也是目前巴西以及拉美地区最大规模的港口收购兼并项目。至此,招商局港口的海外港口布局实现了全球五大洲的覆盖。“这是招商局港口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的新突破,是‘一带一路’向拉美的延伸。”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码头拖车运送集装箱。 莫成雄 摄

  过去,由于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巴拉那瓜港的运输效率较低,难以满足进出口贸易需求。陆永新表示,目前招商局港口已动工扩建码头和堆场。项目将于明年10月竣工,届时码头泊位将从现在的879米扩大至1099米,堆场将从32公顷扩大至48.7公顷。集装箱年吞吐量也将由现在的150万标准箱增加至240万标准箱。

  陆永新透露,招商局港口今年计划新开从远东到南美东、南美东到北美东的集装箱航线,从而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使全球贸易更加便利。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码头堆场扩建工程现场。 莫成雄 摄

  近年来,随着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迈上了新台阶。陆永新表示,目前,中国是巴西商品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国,也是其商品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中巴贸易十分密切。“在巴西的港口,现在每4个集装箱中就有1个来自或去往中国。”陆永新表示,希望未来能把TCP码头打造成中巴乃至中拉贸易、物流、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TCP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维斯说,中国企业的投资不仅助推巴拉那瓜港的快速发展,提高港口竞争能力,还为当地增加税收和提供就业岗位。仅码头扩建工程就直接或间接创造3000多个岗位。另外,TCP公司在巴西还雇用1300多名员工。

图为8月27日拍摄的巴西巴拉那瓜港TCP码头耸立的中国产桥吊设备。 莫成雄 摄

  “我在这里工作已有7年时间了。中国企业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相信在中国企业的营运下,巴拉那瓜港一定会焕发生机,面貌一新。”TCP公司主管卡洛丽娜对记者说。

  负责巴拉那瓜港安全保卫的军方指挥官特谢拉说,基础设施投资欠缺一直是巴西经济发展的软肋,中国企业投资将有助于改善这一状况。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巴西乃至拉美国家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完)

精彩推荐

  • 秋光冶,《陇剧芬芳》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系列展演感言 秋光冶,《陇剧芬芳》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系列展演感言
  • 秋季养生6要诀千万别忘了 秋季养生6要诀千万别忘了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 图解:喜迎文博会|相约敦煌 图解:喜迎文博会|相约敦煌
  •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白银景泰寿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见闻
  • 小账本折射生活大变化 平凉市泾川农民曹吉林坚持38年记录家庭收支账 小账本折射生活大变化 平凉市泾川农民曹吉林坚持38年记录家庭收支账
  • 九月开学季  开启新征程(组图) 九月开学季 开启新征程(组图)
  •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酒泉肃州区抗洪救灾纪实 (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