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走进三江源】爬山涉水、“失联”、棕熊夜访……带你探访三江源守护者的日常

18-09-02 11:32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慧雅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万物因水而生,人类择水而居,于是河流也被称为“生命河”。

  在世界最长的10条河流中,有3条河集中发源于青海省。居住在源头的牧民,最先享受到了母亲河的恩泽,他们也成为生态环境的忠实守护者。

  在长江源头,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岗当村,就有这样一支管护队伍,虽然只有14人,但他们管护的面积多达121.35万亩。

  8月29日,央视网记者跟随“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近这支长江源头的管护队,感受他们的日常。

万里长江第一湾

  “管护就是爬山涉水,看天上飞的、地上走的”

管护员久美扎西(右)和朋友正准备将皮划艇抬上岸

  1991年出生的久美扎西,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岗当村管护队的一员。别看是90后,他已经当了10年的管护员。

  约改镇岗当村地处通天河北岸,这个14人组成的管护队,要巡护的面积多达121.35万亩。久美扎西介绍,因为管护面积大,一般是四人一组,管护途中要将所见所闻拍摄和记录下来。

  说起自己的日常生活,久美扎西说:“就是爬山涉水,看天上飞的、地上走的。”

  别听他说得轻松、浪漫,事实上,对管护队员来说,有路还可以开车,没路就要步行,甚至要坐着皮划艇沿河巡护两岸,还要查看野生动物盗猎情况。

  不仅管护工作辛苦,当地气象条件也较为恶劣。

  纪录片《话说长江》中有句话说,江源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采访当天,记者果真体验了一把。

  原本是晴天,到了管护队所在地却突然下起了大雨,沿途还有冰雹。久美扎西说,这样的天气很常见,管护时因为要带相机、干粮等,为了减重,很少带雨伞,遇到大雨,只能躲在山崖的角落。

  天气突变只是一小部分,这里地处青藏高原,因受山地垂直分布控制,温差较大,全年冷季长达9个月之久,暖季不足4个月。

下雪天巡护也是常有的事

  正因如此,取暖就变得很重要,每次出去,久美扎西都要穿厚衣服。

  对久美扎西来说,还有个挑战——每次进山就会“失联”。在山里,手机基本没信号,有时候沿途看到好玩的,虽然很想跟朋友们分享,但还得等到回县城才行。

  采访当天,坐车离开曲麻莱县城不足20分钟,手机就已是无信号状态,久美扎西说,管护的时候,对讲机要比手机更管用。

  14名管护员中,多数都是中年人,像久美扎西这样的90后很少,只有3个人,但久美扎西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因为保护家乡的生态环境是自己的责任。

  “神奇”动物在这里

久美扎西手机中很珍贵的一段视频是三只雪豹“巡山图”,这是他在管护途中拍到的

  约改镇境内地形复杂,山高沟深,形成了生物的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种类较多,分布广。

  虽然生于斯长于斯,但久美扎西说,周围见过雪豹的人可不多。

  10年时间,久美扎西用脚步丈量家乡,时间久了,他对这里的动物已经很熟悉了,途中见过雪豹、白唇鹿、马麝、金钱豹等。

  坐着皮划艇,跟随他沿江而下的时候,他会说出哪些动物会在洞口出没。

  另一名管护队员更尕才仁则更自信:“我知道这些野生动物会在哪里出现,如果我带人去看的话,肯定能见到。”

  山中无信号,途中见到动物时,队员们有时也很兴奋。在更尕才仁的管护日志中,他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情:一觉醒来,发现夜里棕熊来过,还将门窗、家具砸得不成样子,赶紧往有信号的地方跑,跟组长汇报,组长来了之后做了拍照记录……

更尕才仁管护日志中记录的“棕熊夜访”事件

  久美扎西和队员们还总结了一套野外急救和自救的应急经验,每次出发前,队员们会在背包里装上纱布和酒精,如果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队员会进行简单包扎。

  不过很多时候,他们只会远观这些高原“精灵”。

长途跋涉途中休息

  长途跋涉中,累了,队员们最淳朴的解乏娱乐活动便是烧一壶奶茶,吃一块糌粑,唱一首藏歌,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在高原守护好第一道生态防线

  这10年,家乡有哪些变化,久美扎西一时说不出来。

  但事实上,改变在悄然发生。

久美扎西拍摄的野生动物

  听老人们说,上世纪80年代盗猎现象比较严重,直到2000年以前很少看见雪豹、岩羊、盘羊等野生动物。

  曾经,最早参加管护的人员觉得,能见到野生动物的粪便,由此判断出野生动物曾在此经过,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而如今,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管护员的镜头中。

  在三江源地区,像久美扎西这样的生态管护员有很多。根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已全面实现了园区“一户一岗”,共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

  此外,三江源国家公园还推进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组建了乡镇管护站、村级管护队和管护小分队,构建远距离“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促进人的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山的力量,水的灵气,三江源的壮美早已融入当地人民的血液中。

  虽然生活环境残酷恶劣,但他们善良质朴,信守承诺。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他们很难说出大道理,但他们却用行动表达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兰州交警雨中疏导交通(图)
  •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唐仁健在天祝检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检视面对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酒泉市肃北县卫计系统举办“守护健康·砥砺前行”专场演出(图)
  •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甘肃出台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计划 用三年时间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目标
  •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带动十三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张掖肃南:税法宣传进大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