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智库话中非】中非合作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

18-08-26 10: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玉芳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00年设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也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

  18年的快速成长,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典范。

  中非合作论坛集体磋商机制,最早由非洲国家提议建立,从成立之初就体现出务实特点。每三年召开一届部长级会议,每届会议都会推出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涉及广泛领域。而在行动计划的后续执行中,中国对非合作言出必行、高效务实。

  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张永蓬:我们承诺的东西,三年计划我们全部能够兑现。2015年的计划到现在行动计划,基本上全部兑现,中国能做到这一点。中非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模式。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树立了一个典范,也带动了一大批其他大国对非合作平台的兴起和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像印度、巴西、土耳其,甚至像韩国、伊朗、阿联酋这样的国家,也越来越注重对非合作力度,他们也纷纷地举办了类似的论坛,对非合作机制,甚至是峰会。所以中非合作论坛,它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使得非洲国家在国际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的余地。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表率

  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非洲需要中国,中国更需要非洲。中非双方应在共识、共商和共赢的基础上,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在逆全球化趋势不断抬头的当今社会,作出南南合作的表率。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中非都是发展中国家,面对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民粹主义上升,在这样的形势下,中非如何加强合作,维护现有的国际体系,现有的全球资源贸易体系,维护我们现有稳定的制度,中非的南南合作,中非之间的合作,政治上的,经济上的,都可以作出表率。

  此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副校长泽瑞洪·沃尔多·泰塞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于非洲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期待中非洲领导人共同合作,砥砺前行,探讨更多的合作发展机会。

  索马里国立大学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吉马莱: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区别于西方的、独立自主的发展模式。非洲国家期待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此次峰会期间,期待中非各国领导人在减贫、人员培训、技术分享等领域达成更多务实合作,带领年轻的非洲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 酒泉瓜州:循环产业乐农家 酒泉瓜州:循环产业乐农家
  • 陇桂两地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陇桂两地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甘肃省科研机构首次发布《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 甘肃省科研机构首次发布《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
  • 兰州城关区文明村彩钢房清晨起火 近百名消防员扑救 兰州城关区文明村彩钢房清晨起火 近百名消防员扑救
  • 兰州市开展艾滋病防治系列活动 兰州市开展艾滋病防治系列活动
  • 甘肃:沙尘天气席卷河西多地 甘肃:沙尘天气席卷河西多地
  • 白银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 白银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