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男子高铁抢座称“站不起来” 济南铁路局已介入

18-08-23 08: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高铁“座霸”应该怎么治

  这两天,一段高铁上“座霸”占着他人座位拒不让出的视频火了。在从山东济南开往北京南的G334列车上,一位男乘客占了一名女乘客的座位。面对后者“回自己座位坐”的要求,男乘客反问“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并给了对方三个“选择”:“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最精彩的桥段,是女乘客叫来列车长之后男子的表演。他称自己“站不起来”,接下来的对话是:

  列车长:“到北京南你也站不起来吗?”

  男子:“你帮我呗。”

  列车长:“我怎么帮你呀?光让你站起来,走怎么办呀?”

  男子:“找个轮椅呗。”

  ……

  从视频看,整个对话过程中,男子表情轻松,不时露出微笑。除非他是天生的演员,否则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他第一次这么耍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列车长之后,乘警也来和他沟通,仍无结果,男子在女乘客的座位上坐了一路,而女乘客“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愤愤不平。

  有人说“幸亏他没遇见我”。北青报报道披露,被占座位的女乘客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称遇上这种情况不知道如何应对。男子嚣张,可能和其“弱女子”形象有一定关系。换个五大三粗的爷们儿,一把能把他拎起来,他真未必敢。不过,碰到不讲理的人,自己动手靠拳头解决,结果很可能两败俱伤,并非理智选择。找列车员解决是对的。

  也有人批评“乘警不够强硬,应该将其强制扯离,甚至以妨碍列车秩序为由作进一步处罚。”如果他只是赖着不走,对其强硬一些,包括强制扯离,可以。但他给出个“站不起来”的理由,就比较麻烦。我们根据现场视频和常理推断他在说谎,虽说极大可能是事实,但推断毕竟不是事实。根据推断对一个自称“站不起来”的人采取强制手段,存在执法风险。我觉得,乘警不动他是对的。

  这么说,不意味着只能听之任之。他说“站不起来”,虽说极大可能是扯谎,但从对生命负责角度,“宁信其有”或是更可取的选择;如果是谎言,也可就此戳穿。列车长可以明确告诉男子,如果他身体突发不适属实,那么,列车马上通知救护人员到前方到站,救治费用由其本人承担。如果他是真“站不起来”,会同意;如果是扯谎,估计也不会接着装了。

  而更可靠的治理举措,来自制度设计。“将‘座霸’纳入高铁黑名单,一定时间内不得乘坐高铁”,不少人这样建议。目前,济南铁路局已介入。如果调查证实他当时没病,纯属“撒泼打诨”,他以后(至少一段时间内)能不能乘坐高铁,还真难说。而将有此行为者纳入“黑名单”,可以有效阻止其他人当“座霸”的冲动。

  最后要感慨的是,网友的力量真是强大,有人扒出男子一些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工作单位等,微博上已有不少传播。信息真伪,无从证实。如果信息是假的,传播的是他人信息,自是侵权;即便这些信息是真的,传播也不妥。这是因为,他当“座霸”固然不对,也该付出一定代价,但他所拥有的包括隐私权在内的权益,不因成为“座霸”而丧失。“座霸”该治,但方式上要有选择,不是解气就行。(曙明)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山栈道玻璃观景平台建成 预计下月向市民开放(图) 兰州皋兰山栈道玻璃观景平台建成 预计下月向市民开放(图)
  • 凭借“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 他赢得了中国医师奖 凭借“李氏手法正骨复位疗法” 他赢得了中国医师奖
  • 降雨致兰州北环路多路段受损 交警提醒途经车辆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降雨致兰州北环路多路段受损 交警提醒途经车辆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 兰州通渭路这段人行道护栏倒塌 市民呼吁快修复 兰州通渭路这段人行道护栏倒塌 市民呼吁快修复
  • 兰州市民反映:“微公交”小区门前乱停放 堵了消防通道影响居民出入 兰州市民反映:“微公交”小区门前乱停放 堵了消防通道影响居民出入
  • 关注开学季丨即将开学 校车启封 关注开学季丨即将开学 校车启封
  • 兰州:流动车管所服务零距离 兰州:流动车管所服务零距离
  • 2018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开选调干部公告 2018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公开选调干部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