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非遗传承人周佳霖:无声的世界里“编”出勃勃生机

18-08-22 11:4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非遗传承人周佳霖:无声的世界里“编”出勃勃生机

新鲜的棕叶采摘后,需要经过捆扎、断生、倒挂晒干,再根据棕编作品所需的大小和长度来选取棕叶。

周佳霖创作的棕编作品《老鼠成亲》,整个队伍中一共有108只“老鼠”,一匹“马”,还有81个道具。

周佳霖作品《百鸟朝凤》

  人民网长沙8月22日电  (万丽君  实习生  龚子蕙) 回润、择叶、编织、定型,不到几分钟,一只活灵活现的棕编壁虎便出现在了周佳霖的手上。顺着编织台看去,振翅飞舞的白鹤、奋蹄奔腾的骏马,憨态可掬的猫头鹰……俨然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棕编世界。而创造出这些趣味十足作品的作者周佳霖,却是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

  棕编历史悠久,曾与湘绣、菊花石,并誉为“长沙三绝”,但随着时代变迁,逐渐寥落。作为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周佳霖从12岁起开始接触棕编。30年时间里,虽然无法开口交流,周佳霖却从未停棕编创新与推广的脚步。在她的手上,这门传承千年的手工技艺,再次绽放光彩。

  “听不见让我更加专注于棕编”

  还未推开门,先有棕香飘来。来到位于长沙市雨花非遗馆的编织坊,周佳霖正在整理棕叶。新鲜的棕叶采摘后,需要经过捆扎、断生、倒挂晒干,再根据棕编作品所需的大小和长度来选取棕叶。

  周佳霖与棕编结缘,是在12岁。从小因药物过敏致聋的周佳霖,在一次工艺品大赛上认识了棕编老艺人邬伏秋,被收为徒弟,成为长沙棕编第三代传人。从此她的生活里,便再未离开过棕编。

  学习棕编的过程,比想象的要辛苦。棕叶粗糙,周佳霖的手长期被扎伤,指纹几乎被磨平。由于听不见,周佳霖很少与旁人交流,将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观摩学习上,经常整天盯着师傅做成的棕编作品,反复揣摩。

  为了让作品更加生动形象、贴近生活,周佳霖还经常穿梭在田间菜园中,乐此不疲地寻找样品,仔细观察它们的形态动作,反复模仿,使编织出的东西更逼真,将自己的生命倾注在了棕编上。

  “因为热爱,我才能坚持。”周佳霖比划着手势,眼神坚定,“从来没有觉得听不见是学习棕编的障碍。因为听不见,感受不到外界的干扰,反而让我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棕编上,让我更加专注。”

  “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脚步”

  随着时间日久,经常参加比赛的周佳霖,渐渐在长沙有了名气。虽然工艺精湛,但是棕编的受众十分有限,销量并不好,周佳霖开始思考如何让棕编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古老的手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必须要不断创新。”

  周佳霖一改老旧编法,创作了环套结编法,鱼鳞覆羽编法等,让棕叶更加细致的表现作品神态,将虫鱼鸟兽模仿得活灵活现。不仅如此,在继父宋国庆的帮助下,周佳霖把绘画与棕编开始结合,通过道具,场景等元素来丰富每个棕编作品。

  编只蜻蜓,添上几笔荷花,瞬间便多了些野趣;主题为虾,则将不同形态的虾组合起来,一副《齐白石虾图》更显生机。通过自然环境图的搭配,周佳霖赋予传统技艺棕编新元素,独创的棕编画市场反响良好。

  将单个的棕编小件进行组合,这些有主题、有故事的文创大作品,先后荣获国省市各级展览金奖、银奖20余项。“希望通过创作棕编精品,让更多人喜欢上棕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周佳霖通过手势表达自己的期望。

  在周佳霖的努力下,2011年3月,棕编被正式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佳霖也被评为省编织工艺大师,成为"长沙棕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需要更多人真正热爱这门艺术”

  棕编作品不仅销量良好,还被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展览与收藏,却让周佳霖感觉肩上担子更重:“棕编不仅仅是我营生的手艺和消除寂寞的手段,更带给我责任和使命。”

  如何让棕编传承下去?周佳霖创办了棕编培训班,到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宣传和普及棕编非遗文化。同时,她还向贫困村民传教技艺,以技扶贫,把棕编技艺传授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我教的徒弟都已经开班授课了。”提起这个,周佳霖一脸骄傲,她曾带过五六个徒弟,现在都已经各自独立开店,经营棕编艺术品。2014年,在长沙市残联的扶持下,周佳霖还和其他3名残疾人士一起,组成了棕编创业团队。他们创新居家就业合作模式,以棕编为纽带,帮助更多残障人士找到了出路。

  “棕编的传承,需要更多人真正热爱这门艺术。”提到将来的计划,周佳霖在纸上一字一句写道,“希望继续用这些微薄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棕编,喜欢棕编,参与到棕编中来。”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南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南
  • 白银凤园花海 美不胜收(组图) 白银凤园花海 美不胜收(组图)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牦牛从高原走向全国 甘肃安多集团带领贫困户“摘穷帽”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牦牛从高原走向全国 甘肃安多集团带领贫困户“摘穷帽”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碌曲县尕秀村打造生态旅游村庄 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碌曲县尕秀村打造生态旅游村庄 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临夏举行(图)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临夏举行(图)
  •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陇南大力培育“三变”改革承接主体 【三年决战奔小康】陇南大力培育“三变”改革承接主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