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8亿网民背后折射出哪些“互联网+”新趋势

18-08-21 1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清晨出门,“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去上班;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电子政务平台缴纳水电费;晚上回家,在外卖App购买热气腾腾的饭菜……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2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手机网民规模为7.88亿,占比达98.3%。

  “我国网民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愈来愈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社会生产率得以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翟峻颉说。

  自2017年11月《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运营商已基本具备在网络层面支持IPv6的能力,正在推进从网络能力到业务能力的转变。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半年增长0.53%。

  从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网民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

  “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商企业推出具有数字内容的多元化购物场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静表示,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在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上半年,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正在迅速崛起。数据显示,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文学版权环境逐渐完善。

  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民中分别有30.6%、43.2%和37.3%使用过共享单车、预约出租车、预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1.0%、20.8%和26.5%。

  “网约车行业出现跨界融合现象,平台企业围绕出行服务领域进行全面化布局,由单一业务开始向平台化生态拓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晶晶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1日03版)

精彩推荐

  •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肃临夏 见证改革变迁 聚力脱贫攻坚 2018全国网媒走进甘肃临夏
  • 甘肃省委宣传部在静宁县三合乡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甘肃省委宣传部在静宁县三合乡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 多彩省运会 健儿展风采 ——第十四届省运会掠影 多彩省运会 健儿展风采 ——第十四届省运会掠影
  • 月牙泉镇的变迁 月牙泉镇的变迁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兰州楼市发展历程:兰州人从“有居”到“优居”转变 兰州楼市发展历程:兰州人从“有居”到“优居”转变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三代艺术家共献《陇剧芬芳》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三代艺术家共献《陇剧芬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