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秦平: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共圆网络强国梦想

18-08-20 20:34 来源:陕西传媒网 编辑:张慧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指引着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到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再到网上交易、手机支付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这五年来,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防线日益筑牢、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网动力”正在拉动经济发展,13亿多人民群众的网络强国梦日渐清晰。

  网络生态趋于好转,精神家园日渐清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再到“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成功实施,尽皆推动着网络生态趋于好转,亿万网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日渐清朗。

  打出“组合拳”,网络安全防线正在筑牢。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现实和虚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更关系网民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网络安全审查、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等重要制度逐步建立,连续4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凝聚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

  释放发展红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更有获得感。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在线办税、医疗挂号到车主服务,不断细化的信息服务已经全方位覆盖百姓生活,“互联网+政务服务”越来越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再加上AI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VR智慧教室等不断普及,足以表明数字技术正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网络强国建设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

  “互联网+”暖风劲吹,拉动中国经济腾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上半年,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171亿元,同比增长22.9%。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强劲“网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是我国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秦平)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