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五年来,“一带一路”普惠发展造福世界

18-08-20 17:10 来源:南方网 编辑:沈文刚

  百辆“深圳造”电动汽车从大铲湾码头整车口岸出口。未来,码头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持续发挥区域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南方日报鲁力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参与经济体的普惠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8月19日新华社)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综观走过的路,从飞渡万里的中巴经济走廊,到贯通亚非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从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到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到丝路基金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在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鼎力支持下,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一条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产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造福了沿线各国人民,正在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作为一个开放、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核心内容,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资料显示,5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去年五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形成五大类279项成果。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和平发展潮流,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引领力。诚如国际舆论认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和宏伟实践,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而“一带一路”是着眼于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合作倡议。5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不断升华,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纷纷落地生根,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让沿线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沿线国家已经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找到新空间,也为当地创造24万个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6050亿美元,增长18%。全球贸易呈现出新的格局,也让创新的商业模式互鉴共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五年来,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众多领域的合作风生水起,“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构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关系的关键一招,开启了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篇章。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只要各方继续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承载着各国发展与繁荣梦想的“一带一路”,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中,定将通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南方网罗建华)

精彩推荐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红古
  •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共话陇原】第二期:解读甘肃经济指标:最难堪的数字 越来越实的数字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广河县“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路(组图)
  •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黄河水 石林风 白银人(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广河县积极打造扶贫“梦工厂”(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脱贫攻坚看甘肃: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启动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三甲集镇羊皮子里的大看点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