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赞美忠贞爱情 推进移风易俗 传承文明家风——我们的七夕,有爱有意义

18-08-18 1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8月1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日前后,我国各地群众结合自身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表达对忠贞爱情、和睦家庭等美好愿景的积极追求。活动的开展,也为人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契机。“追求爱情一心一意,呵护家庭传承家风,这个七夕节过得很有意义。”广大群众积极点赞。

  为赞美忠贞爱情和高尚人格,传承优秀的婚恋观、爱情观,七夕前后,河北唐山市直工委、市妇联、团市委等30多家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的节日·七夕”传统文化讲座、“浪漫七夕·温暖你我”座谈会、“青春有约·爱在七夕”联谊会……均获得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四川泸州古蔺县“七夕经典”诵读活动中,广大青年、诗歌爱好者围绕“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主题,吟诵中华经典爱情诗篇、举办爱情故事会,深刻体会浪漫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含义。

  面对广大青年交友、恋爱的需求,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残联举办残疾青年DIY生态舱制作联谊活动。宁夏固原市第二届单身青年联谊交友会,为单身青年搭建起一个情感交流、自我展示的平台。

  不少人选择在七月初七喜结连理,让这一天成为最难忘的人生时刻。江苏盐城东台市举办“见证爱情,爱在一起”七夕集体婚礼,新人隔河对歌、槐前缔盟,携手幸福一生。在甘肃白银市“相约白银·情定七夕”活动上,百人集体婚礼、相亲大会火热开展,气氛热烈。

  为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关于七夕:婚礼的传说》《解放前的婚礼》《新中国的俭朴婚礼》《改革开放初期的婚礼》《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在贵州遵义市的七夕文艺展演上,独具创意的节目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通过对七夕节文化内涵和我国婚礼发展轨迹的逐步了解,我们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理解。年轻人应该举行文明婚礼,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许多年轻观众现场表达了对真爱的期待、对陋习的抵制。

  没有婚纱、不收红包,江苏镇江句容市10对新人在近2000人的见证下,举办了一场简朴而又浪漫的婚礼。新人们骑着公共自行车来到婚礼现场,聆听结婚20年、30年、40年和50年的4对夫妇分享的爱情故事,并接受了深深祝福。新人们表示,会号召身边更多人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恶俗闹婚等陋习,以爱情为本、家庭为重,尚俭戒奢,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爱情的一个重要落点就是家庭。七夕节前后,古蔺县持续开展“善美家庭”“家庭美德”展示活动,家庭美德教育、家风家训展示、文明家庭座谈、家庭联欢等活动各具特色。此外,还开展恩爱夫妻、和睦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爱情忠贞、幸福一生”的浓厚氛围。

  河北唐山市将社区作为重点,通过广泛宣传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等典型事迹,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湖北襄阳市民主路社区举办“和美家庭·晒晒好家风”活动,邀请金婚、银婚、新婚等各阶段的夫妇代表,在互动中分享家庭和睦的“秘诀”,讲述家庭趣事和生活感悟,倡导和谐好家风。广东肇庆市举办金婚银婚钻石婚庆典,让全社会共同为忠贞爱情、和谐家庭点赞。

  将七夕节的氛围延伸到互联网、新媒体,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提升了影响力和参与度。上海奉贤区依托网络平台举办“七夕节,我们以爱的名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征集手写的表达爱的文字、大声说出爱的音频视频、最幸福有爱的瞬间照片等,引导市民“秀出你的爱”,营造文明向善的社会环境和人文氛围。

精彩推荐

  • 宁县“浪漫七夕执手相约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盛大举办(组图) 宁县“浪漫七夕执手相约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盛大举办(组图)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誓挡沙海护绿洲———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六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誓挡沙海护绿洲———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之六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履铿锵 五项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一百六十亿余元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履铿锵 五项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一百六十亿余元
  •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改革开发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活动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改革开发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活动
  •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