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程杰:就业稳定增强发展自信

18-08-17 16:24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玉芳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经验指引下,我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2018年经济运行并未遭受外部风险冲击,上半年GDP增速达到6.8%,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物价保持稳定,收入增长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特别是就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就业再次成为经济运行一大亮点。2018年1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实现了全年计划的80%,超过了预期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平稳并小幅下降态势,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5.0%,6月份下降到4.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到4.7%,7月份新毕业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新加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通常面临较高摩擦性失业率,导致失业率小幅回升。值得关注的是,25至59岁主要就业群体的调查失业率持续保持4.4%的低位,这充分反映出就业形势具备良好的稳定基础。稳定向好的就业形势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功能,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自如地应对异常复杂的外部风险和挑战。

  就业稳定向好得益于经济成功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充分发挥,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新消费蓬勃发展。2018年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大幅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15%以上,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4万亿,同比增长30.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4%,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导的经济模式日渐稳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4.3%,高出第二产业近14个百分点,持续发挥就业创造和就业吸纳的关键作用。

  就业稳定向好增强了居民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心。就业稳定了收入就有保障。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元,同比名义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000元,同比名义增长8.8%,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3661元,同比增长7.5%。收入有保障了百姓自然敢于去消费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追求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接近万元,同比名义增长8.8%,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达12.2%,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消费潜力被广泛激活,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5%,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就业持续稳定发展始终要依靠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唯有改革和开放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和效率。四十年间,我国就业总量从4亿人扩张到7.8亿人,城镇就业总量从不到1亿人扩张到4.2亿人,名义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不到1000元提高到约10万元,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大幅改善,劳动力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就业持续稳定发展仍然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持续激活就业需求,通过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乡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通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广泛吸纳城乡就业,通过劳动生产率提升推动就业质量持续提升。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全国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建设,提高劳动力要素配置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始终坚持修炼内功。任凭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确保就业和民生稳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定力,风险自然随之化解。(作者程杰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迁移研究中心主任)

精彩推荐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 八棵树精神是当代嘉峪关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八棵树精神是当代嘉峪关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忠贞爱情 家庭和谐心理辅导讲座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节”忠贞爱情 家庭和谐心理辅导讲座
  • 美丽乡村引客来——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掠影(组图) 美丽乡村引客来——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掠影(组图)
  • 藜麦为武威天祝易地搬迁安置群众打开致富之门 藜麦为武威天祝易地搬迁安置群众打开致富之门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临夏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 荒原高奏“飞天”曲 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纪实 荒原高奏“飞天”曲 柳格国家高速公路酒泉段项目建设纪实
  • 再过两天,全国网媒记者赶往甘肃 只为...... 再过两天,全国网媒记者赶往甘肃 只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