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心如翠竹节节高

18-08-16 17:4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心如翠竹节节高——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安县紫苑小学教师郭小红

  人们常用翠竹来形容人傲然挺立,不染尘埃,赞美人坚韧不拔,不屈向上。“竹心”是我县首位女性中书协会员郭小红的笔名,也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无论是欣赏她的作品还是与她接触,都有一种如沐春风,自由清新的感觉。

  在求学习练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郭小红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孜孜不倦,博学多才,对书法的理解和理论的践行已达到了比较高的境界,在追梦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铿锵的足迹。

  痴心寻梦

  受成长环境的影响,郭小红从小就喜欢书法,并勤奋好学。但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平时手中拿的更多是粉笔,加之书法理论的空白,初期只是简单的硬笔练习,只能称其为“写字”。

  2009年,紫苑小学重视教师的“三笔字”训练,每周五邀请中书协会员、县书法培训学校校长张绍锋到学校给教师们授课,在张老师的辅导和指点下,郭小红提升很快,渐渐地她对书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下定决心,勤学苦练,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一边要教育孩子、照顾双方老人,一边还要管好学生、完成教学工作,练习书法只能在节假日和晚上完成。长时间站立腿肿是常事,熬到半夜更是家常便饭,但还是收效甚微。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和家人的心疼,郭小红曾经迷茫过、犹豫过、彷徨过,但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始终没有退缩。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2010年,已经41岁的郭小红正式到新安县书法培训学校学习正规的理论和技法。

  黑白两种单色经过笔墨的演绎,构成一件美妙绝伦的艺术作品,沉浸在黑白流动的书法里,这在外人眼里只是一种感觉,但对于书法爱好者却是一个漫长的提高过程。2012年,张绍锋无意间告诉她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书法教育家于钟华在济源有个高研班,问她有没有兴趣参加?正痴迷于书法之中的郭小红仿佛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没加思索,就答应参加,成为济源古典书法研究中心高研班的一名学员。

  潜心追梦

  从2012年开始,郭小红利用节假日,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全国游学生涯。在济源学习的三年间,她每月都会从县城坐车到洛阳,再转车到济源上课。因为她是班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女学员,时间一长,车上的售票员和学校门口的老大爷都认识她。

  郭小红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她作品的每一根线条都是鲜活的,跳跃的,让人激情荡漾,尤其是她的大草,每一笔都充满灵动,站在面前好像一副自然的山水画,有激流澎湃,有小溪潺潺,从中可以感到她的内心世界和情感流动。

  2015年,郭小红的草书创作走入了瓶颈,深知正书功底欠缺的她,又慕名加入到中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崔胜辉的导师工作室学习隶书。一次在山东泰安,崔老师在点评学员作品时说:“小红是用心在书写,正书写出了跌宕张扬、自由洒脱之势,点画精到,气息通畅,这种精品意识是古今书论最好的践行者。”得到老师这么高的评价,她的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几年间,郭小红辗转北京、安徽、武汉、杭州等地学习交流,虽说付出了很多,但从中也找到了快乐。

  书法无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和勤奋。求学路上发生的一件事至今她还记忆犹新。

  2016年11月23日,一家人早早地包好饺子,准备午饭后到泰安学习,谁料突降大雪,等吃完后道路上的积雪已经达到10多厘米。丈夫和孩子劝她不要去,而心中的那份执著始终没有动摇。室外大雪纷飞,她在屋里急得直跺脚,尽管知道这样的天气路上根本没有车,但她不放弃。看着大雪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她干脆背起行囊,直接到路边等。好不容易上了一辆公共汽车,半路上又遇意外不得不再次转车。眼看火车开车时间到了,自己还在半路无法前行。校长李黎打电话劝她“安全第一,回来吧”。

  而她的内心想绝不能当逃兵。车到市区,当天最晚的火车开车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她仍不死心,抱着一丝希望来到车站,此时靴子和裤腿已全部被水浸湿。巧的是列车晚点,她赶紧到售票机前,此时该车的卧铺已全部售完,仅剩下一张硬座。拿到车票的那一刻,她流泪了,仿佛这最后一张车票专门为她而留,这泪水中有心酸、有甘甜,更有感动。追梦路上的酸甜苦辣此时被化作雪水被踩在脚下。

  恒心圆梦

  字如其人是大多人对郭小红的第一印象。近距离接触郭小红独特的人格魅力,更是被其书法家的才情所折服,她的作品,如其学,如其才,更如其志。她说:“字乃人之衣冠,品德不高,落墨无法。”县书协副主席游丰伟说:“小红正是对书法艺术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才使她在全国书法高级研修班里的进步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专家的认可,并在全国大赛中屡获大奖”。

  郭小红习练书法近10个年头,凭着毅力和恒心一步步朝着梦想的目标前行,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理论和练习书法上,每天都安排有日课。几年下来学习笔记就保存了好几摞,用去的纸张加起来能堆满一间书房,用于外出研修的费用近10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作品先后荣获河南省群众书展优秀奖、河南省师生书画大赛二等奖、全国首届书法名校高层论坛暨师生书法作品年展三等奖,入展全国第二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全国第四届隶书作品展、第五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

  郭小红把时间都用在了习练书法艺术上,最终圆了自己的梦想,但内心也留下了很多愧疚。采访期间,每当提到家人和孩子,她的泪水总是在眼里打转。去年父母住院,她外出学习没有在床前照看,节假日也很少陪家人,丈夫王世魁不但要承担更多的家务,还主动为她打格子。但愧疚的背后更有感动和感谢,她要感谢县书协主席拓文敬的谆谆教导,感谢张绍锋等老师的诚心引路和指导,感谢于钟华、崔胜辉等书法大师们毫无保留的传授,感谢父母、丈夫、孩子的支持,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

  问及今后的打算,她笑着说:“学无止境,此刻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会更加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报答支持我的所有人!”我爱书法,爱生活,更爱我的学生和家人,接下来除了自身学习再提高外,将把学到的技艺无私传授给学生,挤出更多时间陪陪家人,把前几年欠下的陪伴补回来,陪他们去看青青的草原、去看蔚蓝的大海,让心儿随着朵朵白云飘向远方……(新安县委宣传部刘功银)

精彩推荐

  • 第十四届甘肃省运动会在临夏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组图) 第十四届甘肃省运动会在临夏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组图)
  • 全国第三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全国第三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 警惕!一图读懂邪教套路,避免中“邪” 警惕!一图读懂邪教套路,避免中“邪”
  • 定西市赴陇南考察学习反邪教 新媒体宣传六级矩阵建设工作 定西市赴陇南考察学习反邪教 新媒体宣传六级矩阵建设工作
  •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