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攻坚克难

18-08-16 16: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围绕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攻坚克难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逄锦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积40年之经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要围绕这个核心问题攻坚克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前提

  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究竟是一种什么经济,这是经过长期探索才逐步得出答案的重大课题。在总结计划经济深刻教训的基础上,随着改革的展开和深化,我们曾提出:社会主义经济要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计划和市场的作用范围都是覆盖全社会的。1992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党的十四大报告在总结改革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认我国的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标志着我们认识上的飞跃,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内外一直存在不同的认识。在国内,有人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所以更多地强调按市场经济要求办事,而对政府作用则看得很淡,几乎越少越好。有人则把政府作用看得比较重,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西方国家市场经济的区别就在于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在国外,直到今天有人还坚持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市场经济,所以不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动辄指责中国政府对经济干预太多,采取产业政策,甚至不惜挑起贸易战。

  实际上,我们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发展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式,从它产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没有脱离社会制度而独立地存在,而总是与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是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也是这样。正因为如此,所以市场经济的发展从一开始就遇到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这是各个国家各种社会制度的共性问题。从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发展史看,由于对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的方式不同,曾经形成几种市场经济模式,如美英等国的市场经济模式、德国的市场经济模式、日本的市场经济模式等。这些模式之间存在政府干预市场程度的差异,但完全放任市场而政府不加干预的情况只是自由主义学派理论的想象,事实上并不存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理所当然地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共性要求,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完善的生产体系和自动发挥作用的市场机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任何否定市场作用或否定政府作用的认识既不符合国际惯例,也不符合我国国情。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发挥市场或政府作用,而在于如何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两者的关系是,政府发挥作用要建立在尊重市场、尊重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在市场可以很好发挥作用的领域应该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而市场作用的发挥要接受规划、政策的引导,趋利避害,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总的原则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点

  自确立我国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我们一直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认识。先后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认识,从“基础性”到“决定性”,同时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反映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未来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首先是实践做出的回答。所谓资源配置,是指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各种现实的资源在社会不同部门之间的分配和不同方向上的使用。资源配置的目标是,形成社会化生产需要的协调比例,求得最大的效益。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人类长期的实践形成了两种资源配置方式,一种是由计划起决定作用的配置方式,一种是由市场起决定作用的配置方式。实践证明,由计划起决定作用的配置方式,难度大、效益差;而由市场起决定作用的配置方式则自动性强、作用显著。市场经济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几百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反映的是市场经济的一般法则,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资产阶级曾经充分地利用了这种文明,“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应该自觉地、更加有效地利用这种人类文明。

  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配置资源之所以有如此效果,从理论上说是因为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机制包括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中最基础的机制,价格水平上升,既刺激增加供给,又会抑制需求;价格水平下降,则既会引起需求增加,也会引起供给减少。市场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变动则受供求的影响,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供小于求价格上升。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商品生产者之间必然展开竞争,努力提高技术,改善管理,提高效率。这样,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共同作用,不仅实现了资源配置的客观比例,而且推动了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经济规律。价值规律的基本要求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以此为基础,商品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又包括两重含义:一重含义是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另一重含义是指社会总劳动量按一定的比例用来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此决定,资源配置也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资源在同一部门内配置,另一个层次是资源在社会各部门配置。不管哪一个层次的资源配置,都是由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在决定。

  基于上述道理,今天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本质上是强调尊重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这有利于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

  三、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

  之所以说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是因为:第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除了要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发展市场经济提供应有的制度、环境、秩序等公共保障之外,还要担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任、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所以,政府能不能发挥好作用,关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第二,我国曾走过计划经济下政府管得过多过死的弯路,现在的政府职能也正在转变过程中。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如果政府不能自觉地转变职能,自觉地学会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就会束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甚至走到保守僵化的老路上去。

  总结我国的实践经验,借鉴别国的有益做法,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第一,做好经济调节。政府要加强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体系的职能,更好发挥国家战略、规划导向作用。同时,制定并实行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在内的宏观政策,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弥补市场失灵,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加强市场监管。政府要通过健全法律体系,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各类经济主体的行为,限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第三,加强社会管理。政府要加强和优化在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的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政府在推动经济建设的同时,要积极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和协调。

  第四,做好公共服务。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提供完善的法律、法规和基本制度与规则,奠定市场经济顺畅运行的基本前提;提供道路、交通、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和投资;维护社会治安与社会秩序,进行国防建设,维护领土完整与主权独立,营造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和平稳定环境;保护各类产权主体合法的财产权利,调节收入分配,达到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第五,保护生态环境。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保护土地资源等,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效服务和保障。

  四、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一个不断探索、永无止境的过程。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既要借鉴别国经验,更要从本国国情出发,突出中国特色。

  首先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塑造市场经济主体。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要建设成市场主体,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

  其次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反对地方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再次要加快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革公共预算体制,理顺统一税制和分级财政的关系,发挥财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柱作用。改革金融体制,加强和优化金融管理,增强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协调性,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加强和优化政府对外经济服务管理工作,推动落实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最后,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精彩推荐

  • 警惕!一图读懂邪教套路,避免中“邪” 警惕!一图读懂邪教套路,避免中“邪”
  • 定西市赴陇南考察学习反邪教 新媒体宣传六级矩阵建设工作 定西市赴陇南考察学习反邪教 新媒体宣传六级矩阵建设工作
  •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