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八·一五”南京撞响和平大钟

18-08-16 14:3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八·一五”南京撞响和平大钟

  图为撞响和平大钟。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万程鹏摄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73年后的这一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集会广场,人们一早赶来参加“升国旗撞响和平大钟”活动,他们中有部队官兵、学校师生,有国际留学生代表,还有第22次来纪念馆参加集会活动的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成员。

  在曾经悲伤的土地上,升起胜利之旗

  国旗缓缓升起,现场的人们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鲜花,并撞响和平大钟。

  站在国旗下,导游代表顾问说:“作为一名导游,职责就是理性客观地讲述历史,南京的历史是伤痛的,在这片曾经悲伤的土地上,我们升起的是正义之旗、胜利之旗、复兴之旗!文化和文明才应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大学生吴全奇是从安徽老家特意赶来南京参加活动的,8月15日是他22岁生日,一大早,他就来到纪念馆。吴全奇说:“在生日这天来纪念馆参加升旗仪式、撞响和平大钟,这是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一次洗礼。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不能忘记历史,还要把它讲给更多人听。”

  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刘月从苏州赶来,这是她第一次来南京,也是第一次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她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每个人都必须为世界和平做努力,没有人是旁观者。”

  在孩子心中播撒和平的种子

  现场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集会活动。甘露一家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附近,全家几乎每天都从雕塑广场经过。甘露带着4岁的儿子张甘宁参加集会活动,她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带儿子参加仪式化教育活动,是想让儿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和平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南京市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的近40名四年级学生也到现场参加集会活动,一名孩子的家长朱玲说:“之前带几个孩子来参观,在临时展厅看到幸存者们如今幸福的照片,我们很感动。让孩子们从小参加这样具有仪式化的教育活动,获得深刻的参观体验,这段历史一定会深深扎根在他们心中。”

  历史必须正视和铭记

  日本友人山内小夜子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37年,她的祖父参与进攻南京的战役,现在,她长期致力于传播日本侵华历史真相,并将两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告上法庭。

  山内小夜子说:“回避、扭曲这段历史,就仿佛背着棉花过河的人,只会越背越重。对日本普通民众而言,对历史不关心,就是对祖辈不关心,也就是对自己不关心。必须唤醒日本民众正确的历史观。”

  “每年举行庄严的和平集会,是想让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仪式化,在和平年代不忘记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后纪念馆将继续开展面向公众的仪式化教育活动,使仪式化教育成为常态。本报记者付岩岩

  链接>>>

  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

  本报讯记者15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老人近日去世,终年98岁。

  1937年冬,祝四孜居住的南京珠江镇西门外朱庄村遭日军洗劫,她家8间瓦房全被烧毁,祝四孜和家人藏在屋后菜园地洞内躲过一劫。 (付岩岩)

精彩推荐

  •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