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民间外交 为中国圈粉

18-08-16 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增外拍体验和大课堂,不断创新的“汉语桥”—— 民间外交为中国圈粉

  日前,持续一个月的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落下帷幕,来自俄罗斯的19岁选手鲁斯兰获得总冠军,他带着浓浓东北口音的汉语,在中国圈粉无数。

  鲁斯兰出生在俄罗斯赤塔市,离满洲里很近,6岁起学习汉语,2013年开始每年参加“汉语桥”比赛。今年9月,他计划来中国青岛留学两年。目前,像鲁斯兰一样熟悉中国、喜欢中国的选手越来越多。

  “汉语桥”自2008年在湖南卫视举办以来,参赛国家、参赛选手的数量都在逐年增长。从最开始的50多个国家不到100名选手,到今年共有118个国家141个赛区152名选手参赛。

  从演播厅舞台表演,到生活真人秀,再回归到演播厅。从“激情奥运、快乐汉语”“梦想点亮未来”再到今年的“天下一家”,“汉语桥”一直都在创新。

  今年的比赛新增文化外拍体验环节和“汉语大课堂”,让选手们在与中国人的互动中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了解中国文化。

  “这个水稻在我们国家能播种吗?需要什么条件?”在参观“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时,来自印尼的选手问道,这些外国选手们深度体验了海水稻从土地到餐桌的过程,了解到中国海水稻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生活处处有学问。这段课外体验的经历也被延展到“汉语大课堂”的出题环节。

  “海水稻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水稻种植技术的提高。目前,亚马孙雨林、北极冰山、中东沙漠和新疆盐碱地这四个地方哪里还不能种水稻?”节目也从侧面展现出中国在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温饱问题上作出的贡献。

  在“汉语大课堂”上,一位说着一口流利汉语的出题官让大家惊讶不已。

  这位来自埃及的出题官是中阿卫视的记者馨玥。她用自己亲身经历给选手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能以出题官的身份回到这个舞台上,我很荣幸,也希望阿拉伯世界的观众通过我的眼睛和表述看到中国、了解中国。”

  像馨玥一样的出题官每场都有3位。出题官们的题目涵盖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地理、文化等,考察选手的汉语听说读写基本功和中华文化、中国国情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知识的掌握。

  考题是有料又有趣的文化信息,既结合时代与生活,又能举重若轻地呈现着中外文化交流中的趣味。

  “我们想搭建一个平台,用一种语言表达各国文化。也希望这个节目提供一个开放、包容的舞台,展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讲好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总导演杨子扬说。

精彩推荐

  •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