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学习是一以贯之的过程(有所思)

18-08-16 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科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但绝不是学生的“专利”。走出校门的职场人是否可以放松甚至放弃学习?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外卖小哥”雷海为获得总冠军。雷海为学历不高,但凭借长年积累,最终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一举夺魁。他的事迹诠释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学习可以让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对于职场中的年轻人来说,学习是一以贯之的过程,“职场达人”们能够在闲暇之时不忘利用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地加强学习,这种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使他们脱颖而出。

  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荀子在《劝学》里也曾勉励人们“学不可以已”,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道理。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无论处在人生什么阶段都要加强学习。学习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有益于我们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提高看事物的高度与加强看事情的深度。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处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种“不进则退”的感觉更加强烈。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放松甚至放弃学习。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时刻抓紧学习,更新知识、及时充电,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现实生活中那些固步自封、自以为是的人恰恰缺少持续学习的意识。相反,学习越努力的人,越能意识到自己的知识贫乏、本领不足。

  除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首先,要有选择性地学习,学习的内容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爱好。加强业务上的学习,可以让自己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应加强思想上的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永葆为学认真、为人正派的本色。学习的方式也灵活多样,首先应向书本学习,开卷有益,书籍是人类开启智慧的钥匙;其次向他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同时也要向实践学习,实践是一座智慧的富矿,需要我们不断开采。经过这三道学习程序,方能拓展思维、增强本领,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能力。

精彩推荐

  •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H5|七夕到,这些七夕风俗你知道吗?
  •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甘肃庆城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成陇上别具一格旅游名片
  •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人大代表甘肃法院行——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