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珲春:口岸通 边贸兴(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18-08-10 15: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彭晓姣

  吉林省的边境小城珲春市,近海不靠海,“海鲜经济”却异常红火,堪称“吉林省最具海洋产业特色的城市”。

  “去年,企业进口鲜活帝王蟹2600余吨,最多时一天能运50多吨,行情好的话,当天就全部售出。”王金东是珲春较早从事海产品贸易的进口商。近年来,随着堪察加—扎鲁比诺—珲春水产航线日趋成熟,运输时间上的优势,让王金东的企业得以迅速成长。

  从零起步,短短几年,珲春海产品加工业已发展到年产值逾90亿元,带动8000人就业。“珲字号”水产品品牌越来越响,珲春成为远近闻名的“海产城”、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

  口岸通,边贸兴。沿边通海,走好开放路、打好开放牌,小城珲春正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内外联通挺进“深海”

  “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的珲春,作为吉林省的东大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前沿,是吉林对外开放的重地。

  放眼海洋,靠近中俄朝韩日五国水路相通的“关键点”,珲春是我国通过陆海联运从水路到日本西海岸乃至北美、北欧的最近点,更是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

  目前,珲春拥有对俄、对朝公路、铁路口岸共4个。这些口岸周边分布着俄、朝10余个港口,珲春成为吉林实施“借港出海”战略最为关键的一颗“棋子”。

  建好大通道,带动大开放。珲春从口岸、公路、铁路、港口和航线等全线发力,强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珲春累计投资11.5亿元完成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目前,珲春各口岸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站式”高效通关常态化运营,年通关能力过客230万人次、过货700万吨……

  相继开辟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韩国束草客货混装航线、珲春—邻国港口—中国上海(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借港出海、陆海联运、跨国铁路运输,近年来,珲春全力挺进“深海”。

  如今,珲春的圈河大桥全面通车,民用机场、高等级公路、珲春至东宁铁路等项目稳步推进,有“东北最美高铁”之称的长珲城际铁路年运送旅客500余万人次。

  打破内外通道“通而不畅”的瓶颈,珲春“外通内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全力建设便捷高效的大通关环境,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互联互通越来越顺畅。

   “四区”建设平台升级

  水产航线的开辟,让来自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冰鲜海产品直接进口到珲春。如今,海产品加工业成为珲春新的经济增长点。

  “公司已建立起固定的客户群,现在海鲜月进口量达到200余吨,还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王金东打算今年新建超低温冷库和加工厂,成立自己的跨境运输物流公司。目前,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78家水产品加工企业,116家水产品贸易企业及400多家个体工商户不断发展壮大。珲春的水产业正向百亿级产业冲刺。

  全力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和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区”建设,珲春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深化区域国际合作。

  如今,珲春完成中俄互市贸易区转型升级,边境小额贸易全面放开,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第三方结算和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推动国际合作示范区与朝鲜罗先经贸区合作共建;吸引韩国浦项、现代两大集团投资建设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

  运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珲春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谋划建设对俄跨境园区,搞活边境贸易、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努力实现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全面打造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国际合作新高地。2017年,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4亿元、同比增长5%,工业总产值260.9亿元、同比增长16.9%,全口径财政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7.2%。

  项目跨境产业外向

  眼下,珲春正迎来跨境旅游高峰。在中俄珲春公路口岸,记者见到44岁的俄罗斯游客塔吉娜,这是她今年第二次到珲春。

  “喜欢这里的美食、美景和温泉,到珲春至少要住两个星期。”说起珲春,塔吉娜一脸兴奋,直言想买套公寓常年生活在这里。

  “最多的时候,一天大约有3000名俄罗斯游客通关。”该口岸边检站站长朱超峰介绍。去年,珲春各口岸过客86万人次,作为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正形成“磁场效应”,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在中俄珲春铁路口岸,汽笛声由远及近,满载货物的俄罗斯列车缓缓驶入。随即,入境联检快速进行,换装作业有条不紊。去年,该口岸进出境货物量约280万吨,实现双向、多品种进出口常态化。

  “2014年仅有61万吨的货量,现在每年增长率在50%以上,品种由单一的煤炭增加到板材、化妆品、食品等20多个品种。”珲春海关驻车站办事处主任咸永学说。去年,珲春市各口岸过货量331.4万吨,同比增长16.6%;外贸进出口总额14.5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近年来,珲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持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着力建设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东北亚木制品贸易集散地正在逐步形成;推动实现铁路口岸冰鲜海产品进口,切实提升外向型经济核心竞争力……以“四区”建设为平台,珲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海产品、木制品、纺织服装五大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以经济外向度高、拉动力强为特色的跨境项目合作,让珲春焕发出勃勃生机。据统计,2017年,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新进驻企业32家;出口加工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亿美元;互市贸易区实现边民入区5.3万人次,贸易额5.93亿元,同比增长11.8%。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大美祁连山 【印象陇原】大美祁连山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兰州制造”智创多元文化产品(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兰州制造”智创多元文化产品(图)
  •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 兰州农村生活日新月异 小二楼分户供暖卫生间装上抽水马桶 兰州农村生活日新月异 小二楼分户供暖卫生间装上抽水马桶
  • 本土精准扶贫题材电影《马莲花开》在白银景泰开机 本土精准扶贫题材电影《马莲花开》在白银景泰开机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12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12窟)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59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59窟)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菩萨(14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菩萨(14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